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风险债券与新兴市场资产受捧

美风险债券与新兴市场资产受捧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7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据美国全球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改善,资金开始从发达市场流向新兴市场,导致后者股基和债基均吸引了较大规模的资金净流入。此外,由于美联储的量宽政策支持,美国抵押贷款债基、高风险债基和市政债基等风险资产吸引了创纪录的资金净流入。

新兴市场资产受青睐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新兴市场股基已连续15周吸引资金净流入,使得今年以来该基金累计净吸金规模达到464.1亿美元,净吸金规模较2009年和2010年的596.3亿和757.6亿美元有一定差距。

今年以来发达市场股基出现了212.2亿美元净赎回,是连续第6年出现资金净赎回,其中美国和欧洲发达市场股基今年以来出现229亿和98.7亿美元净赎回,亚洲发达市场股基累计则吸引了104.6亿美元净流入。

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的股基今年以来分别累计吸引132.5亿、24.1亿、24.9亿和57.1亿美元净流入,不过这一规模分别较2009年和2010年的净流入规模有一定的差距。

债基方面,今年以来新兴市场债基累计吸引了421.7亿美元净流入,超过2010年的393.8亿美元,创EPFR有纪录以来的年度新高。其中亚洲新兴市场债基累计净吸金规模达298.3亿美元净流入,领跑欧洲和拉美新兴市场债基的吸金规模,但较2009年和2010年的333.5亿和440.2亿美元有一定差距。

美风险债基吸金创纪录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美国债基今年以来累计吸引了1882.8亿美元净流入,净吸金规模不仅超过2010年和2011年的总和,而且创下EPFR有记录以来最高;今年欧洲发达市场债基吸引了122.8亿美元净流入。整体而言,发达市场债基今年累计吸引了2172.1亿美元净流入,同样创纪录新高。

不过美国债基创吸金纪录并非因为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导致政府债券需求增加,相反,今年以来,EPFR追踪的美国短中长期政府债基分别出现30.1亿、8000万和10.4亿美元净赎回。另外,今年以来美国和欧洲货币市场基金也出现了198.2亿和186.3亿美元净赎回。

而美国风险债基今年均创下吸金纪录,如今年以来美国高收益债基吸引了391.6亿美元净流入,美市政债基和按揭贷款债基分别吸引了332.5亿和272亿美元净流入,三者吸金规模均创纪录新高,这主要归结于美联储今年推行的扭转操作和QE3政策利好相关债券。

板块基金方面,EPFR监测的12大板块基金当中,大宗商品/原材料板块基金和不动产基金分别以182.5亿和96.4亿美元的净吸金额领先;金融板块基金吸金额为61.6亿美元,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年度吸金规模;电信、公用事业、科技和基建板块基金则出现不同程度的资金净赎回。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