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风险偏好改善 全球股市“丰收”迎新年

风险偏好改善 全球股市“丰收”迎新年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7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实体经济的复苏和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将支撑企业业绩的改善和市场乐观情绪延续,主要经济体的货币宽松政策则保障市场流动性充裕,且目前多数股市估值水平较金融危机前要低,故2013年仍是股票投资回报率可观的一年。

2012年对于全球股市来说是一个“丰收年”,无论是发达市场还是新兴市场,其主要股指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一举扭转2011年的普遍下跌的颓势。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实体经济的复苏和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将支撑企业业绩的改善和市场乐观情绪延续,主要经济体的货币宽松政策则保障市场流动性充裕,且目前多数股市估值水平较金融危机前要低,故2013年仍是股票投资回报率可观的一年。

美股明年有望再创新高

2012年的美国股市一路颠簸,但总体仍实现上涨。截至24日收盘,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3.4%,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7.5%,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5.6%。9月14日,标普500指数盘中一度上涨至1474.51点的过去5年来新高。

对于2013年表现,华尔街策略师看法乐观。高盛集团策略师预计标普500指数明年的目标位是1575点,这将是一个纪录新高,但前提是美国不会掉下所谓的“财政悬崖”。高盛美股策略师大卫·考斯汀认为,股市上涨之路非常不平坦,预计受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的影响,明年股市涨势将主要出现在下半年。考斯汀不确信美国政界能够在今年年底前完全解决财政预算谈判问题,这可能导致股市在今年年底遭受冲击。但一旦预算问题尘埃落定,美国企业就有可能增加派息,并购活动的数量也有可能增加。

德意志银行美股策略师比安科认为,如果美国国会两党就财政预算问题达成协议,标普500指数明年有可能上涨至1500点;如果没有达成协议,该指数明年年末有可能跌至1200点。比安科还指出,如果资本利得税和股息税的税率仍然保持在23.8%以下的水平,2013年年末时标普500指数也有可能达到1600点。

美银美林对市场看法更为积极,预计明年标普500指数将升至1600点。美银美林认为,尽管今年以来股市回报超过10%,但投资者仍从股票共同基金中撤资,转而投入债券基金。但由于固定收益回报率受到遏制,这种情况将在明年出现“大逆转”。

欧洲市场涨势存疑

欧债危机得到明显改善的提振,欧洲股市实现大幅回升。截至24日,斯托克斯欧洲600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4.7%,欧洲市场主要股指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6.6%,法国CAC4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分别上涨15.9%和29.5%。值得注意的是,希腊雅典证交所综合指数自6月5日所创低点476.4点强劲反弹88%至12月21日的896.9点,今年以来其累计上涨32%。

不过,机构对欧洲股市反弹行情能否持续普遍存有疑虑。法国证券研究机构Cholet Dupont首席策略师古恩兹认为,一旦美国财政危机得以化解,预计未来资金还将回流美股。巴克莱集团也认为,欧洲不景气的经济前景可能对市场造成较高风险,未来美国的经济数据将强于欧洲,这将使欧洲股市涨势承压。

摩根士丹利则预计,从行业来看,明年欧股恐将再度上演“一月效应”。据该行统计,自2010年以来,欧股每年表现最好的行业板块在第二年的一月都将逆转为表现最差板块,平均跌幅达3.6%。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欧股的消费者非必需品板块、金融板块、IT及工业板块表现最好。

摩根士丹利还警告,目前金融市场逐渐开始接受希腊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留在欧元区内的观点,但投资者对英国在欧洲的政治立场的忧虑正与日俱增,2013年“英国退欧”很可能代替“希腊退欧”成为威胁欧洲市场的“幽灵”,预计这将导致英国金融市场开始走弱。

新兴市场有望补涨

除了欧美股市表现抢眼外,新兴市场股市今年表现也可圈可点。截至12月25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4.1%,衡量小型新兴经济体股市表现的MSCI前沿市场指数累计涨幅则达到16.3%。而在彭博汇编的全球94只主要股指当中,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股市占领涨幅榜的前十名,其中以委内瑞拉IBC指数的294%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证交所全国100指数的58%涨幅领涨,菲律宾、泰国和老挝主要股指涨幅为41%、38%和34%。

展望2013年行情,多数机构认为,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亚洲新兴经济体仍有进一步上行空间。

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执行董事长默比乌斯表示,对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股票的长期回报看好,因这些国家的经济基本面要好于发达市场国家,且许多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国家仍拥有充足的财政与货币政策刺激空间。他认为,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强劲增长前景并未在股票估值中得到体现,导致新兴市场股市表现落后于全球水平。

美国罗素投资的最新季度投资经理前景调查显示,70%的受调查者认为新兴市场明年将迎来牛市,62%的受调查者认为中国明年经济将显著好于今年,并有望领涨新兴市场股市。

美银美林策略团队也认为中国股市明年涨幅或能领先其他新兴市场,其同样是强烈推荐消费板块和政府债券。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