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蓝筹搭台主题唱戏 “新四化”主线或贯穿明年

蓝筹搭台主题唱戏 “新四化”主线或贯穿明年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7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无论从经济基本面、政策面还是资金面来看,2013年A股所面临的宏观环境都好于2012年,这预示明年A股将告别近两年单边下跌的走势。预计蓝筹股将充当行情的先锋军,而“新四化”将成为2013年最为确定的投资主线。

□本报记者 魏静

近期上证综指近300点的逼空式上涨,不仅令投资者初闻“小牛”的味道,还进一步奠定了2013年“春季行情”的基础。事实上,无论从经济基本面、政策面还是资金面来看,2013年A股所面临的宏观环境都好于2012年,这预示明年A股将告别近两年单边下跌的走势。预计蓝筹股将充当行情的先锋军,而“新四化”将成为2013年最为确定的投资主线。

蓝筹大戏岁末预演

一个月前,市场仍无视经济数据连续好转的信号;然而,当城镇化投资逐步浮出水面之后,市场普遍上调了对2013年的预测。日前,一则“城镇化将在未来十年拉动40万亿投资”的消息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未来几年经济稳步复苏的预期。

应该说,12月上证综指近300点的飙涨,演绎的是一出精彩的蓝筹大戏。月初,券商股最先启动,随后银行股接连拉涨,并带动地产、煤炭、机械、水泥等周期板块轮番上涨;随后反弹行情进入震荡整固期,蓝筹股稍作休整,各类新老题材层出不穷。不过,本月末市场再度拉出单日长阳,其中地产股成为涨升的主力军,金融、采掘、机械、水泥等板块也再度出现靓丽表现。

分析人士指出,12月蓝筹股的涨声一片,其实就是2013年蓝筹大戏的一次预演。众所周知,蓝筹股的上涨,一方面需要经济基本面及政策面的支持,另一方面更需要“钱”,即大量买盘的涌入。目前来看,蓝筹股确实具备趋势性上涨的条件。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自9月开始,经济数据持续出现好转,尽管期间曾有机构怀疑当前经济处于“假象复苏”阶段,但管理层多次提及城镇化投资令悲观的声音暂时销声匿迹。从政策面来看,改革预期持续发酵,且市场仍在正面且积极地反应这一预期,股市的“蜜月期”不会就此终结。从“钱”的角度来看,12月三度出现长阳,成交量大幅放大,这说明增量资金至少已三次出手进场抄底,而只要增量资金延续进场步伐,蓝筹股就肯定是其首要关注的对象。

“新四化”或成投资主线

既然2013年具备上演蓝筹大戏的基础,资金历来宠爱有加的主题投资自然就更有生存土壤,这是由资金逐利的天性所决定的。

当前市场已将城镇化升级为A股的一条投资主线,关于城镇化的主题炒作正愈演愈烈,诸如水泥、机械等周期股已出现至少30%以上的涨幅。而除城镇化外,十八大报告中提及的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以及农业现代化,成为明年资金关注的重点是大概率事件。

就具体投资机会而言,“新四化”还需从细处着眼。城镇化将带动服务业、区域城市轨道交通及节能环保建设,与之相关的板块个股值得重点关注。新型工业化可能将涉及知识密集型的新技术投资领域,投资者可关注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的医药生物制造业、国防科技以及新能源、新材料和网络技术中的交叉部分。信息化的重点在科技创新与智能化,其中信息产业与消费服务业的交叉领域值得关注。而农业现代化的确定领域在于农田水利建设、注重现代化科技和管理的企业以及机械替代人工等方面,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