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2)》发布银行家建议调整存贷比监管方式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2)》发布银行家建议调整存贷比监管方式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7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朝晖

 实习记者 毛万熙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2年)》26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联合发布,多数银行家认为,未来几年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最好时机,未来三年所在银行收入和利润增长率将低于20%,并建议调整存贷比指标考核方式。

多数银行家看淡盈利前景

约七成银行家认为,未来几年是推进利率市场化最好的时机,预计未来三年所在银行收入和利润增长率将低于20%,而扩大生息资产规模是利润增长的最大推动力。五成银行家认为,取消存款利率上限的改革对银行影响偏负面。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不排除相关部门未来对利率市场化改革措施进行调整的可能。

半数以上银行家预期其所在银行未来三年不良贷款率将维持在1%以下,八成银行家认为今年年末所在银行资本充足率将超过10%。银行家今年最为关注的风险是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两项业务,六成银行家认为应收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规模。

八成银行家认为应稳妥推行资产证券化试点。七成银行家最认可的是将住房抵押贷款作为资产,而法律法规不健全是现阶段推进资产证券化和产品创新的主要约束。巴曙松对此表示,在资本金约束的推动下,资本金无非就是资本管理的分子和分母策略,在拓展新的资本创新工具的同时做分母策略,做证券化是必然趋势,不能因为次贷危机出现问题而因噎废食。

在宏观经济方面,半数银行家认为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在7.5%左右。七成银行家认为“技术创新”是中国未来3至5年经济增长的源泉,另有六成银行家选择“制度变革红利”,认为当前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是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

建议调整存贷比考核方式

报告称,《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的出台是今年最受银行家关注的监管动态之一。在该办法各个指标的评价中,存贷比指标整体评分最低。银行家普遍认为,存贷比指标约束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的进展,导致许多非理性的市场行为。应适当调整存贷比指标的约束效力、指标值和测算方式。

在今年银行存款大量流失的情况下,银行面临巨大的考核压力。因不愿通过减少放贷满足监管要求,许多银行在月末时会以高息揽储来应付存贷比考核,或者大量倒账,导致银行经营成本和违规成本增加。

国际银行业并无“存贷比”这一考核指标。现行全球银行业监管的标杆《巴塞尔协议III》已对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作出规定,要求各商业银行必须上调资本金比率,加强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的银行监管部门所设定的监管要求已经可以覆盖“巴III”的要求,中国多数银行都已满足,可以考虑用“巴III”的规定逐渐代替存贷比的要求。

对于存贷比的存废问题,大多数银行家表示存贷比仍有存在的必要,但应在监管方式上进行更为灵活、更有弹性的掌握,给不同银行设立不同管理目标,并调整改进指标的计算方法,如把银行同业存款纳入存贷比分母的计算范畴。

此外,报告称,近八成的受访银行家支持理财业务理性发展、扩大规模。四分之三的银行家担忧银行理财产品的同质化与恶性竞争。对于非银行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快速发展,过半数的银行家认为竞争对手的增加可倒逼银行加快理财产品创新的步伐,还将为银行带来托管、代销等业务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