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云”数据中心遍地开花 2万亿市场待掘(附股)

“云”数据中心遍地开花 2万亿市场待掘(附股)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7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未来5年,我国对数据中心流量处理能力的需求将增长7-10倍,机房面积再翻一番才能满足需求。未来,中国大数据潜在市场规模有望近2万亿元。

□本报记者 王荣  

作为云计算发展的核心,数据中心的建设至关重要,近日有媒体报道,通信发展司目前正在起草《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指导意见》草案,统筹云计算数据中心布局,引导行业绿色发展。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工信部在制定云计算“十二五”规划时,也将数据中心的建设规划作为重点,鼓励数据中心建在能源、土地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由于数据快速增长以及政策的助推,全国各地已有逾40万个数据中心,据国内专业机构测算,有2万亿的市场空间。

数据中心遍地开花

自2009年开始,根据国家的战略决策,以数据中心建设为主的“硬体云计算”在全国各地迅速展开。除北京、上海等示范城市外,还有重庆的“云端技术”、广州的“天云技术”、天津的云计算平台“翔云”等非国家示范项目。据不完统计,目前我国各类数据中心总量约43万个,可容纳服务器约500万台。其中经营性数据中心机房921个,面积约88万平方米,机柜数约17.7万个,可容纳服务器约200万台。

据悉,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指导意见,将围绕“统筹引导、按需建设、绿色节能、安全可靠”的目标,研究数据中心技术、分级分类和绿色相关标准,指导通信标准化协会发布《互联网数据中心技术要求和分级分类标准》;组织云计算政策和发展论坛发布《数据中心能效测评指南》,指导云计算数据中心向节能高效方向发展。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工信部制定的云计算“十二五”规划草案则鼓励数据中心建设向内蒙古、黑龙江等能源丰富、气候适宜的地区倾斜。他指出,数据中心有10-20万台处理器,对电力、制冷都有要求。

2万亿市场待掘

数据的快速增长是数据中心建设的主要原因,IDC报告指出,截至2011年底,全球的数据产生量达到了1.8万亿GB,未来十年还将增长50倍,大数据成为全球IT产业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另据国内有关机构初步预算,未来5年,我国对数据中心流量处理能力的需求将增长7-10倍,机房面积再翻一番才能满足需求。未来,中国大数据潜在市场规模有望近2万亿元。

国内相关上市公司早已开始布局这一市场,鹏博士今年6月宣布,投资6.3亿元拟在北京酒仙桥投资建设一个3万平方米的大型数据中心。

浪潮信息在今年11月份推出首款云海大数据一体机。浪潮集团的相关人士介绍,一体机目前已在建设银行总行和新疆分行以及济南公安局展开应用,而金融、电信是一体机进入的主要领域,另外还将开拓医疗、公安、政府市场。

此外,华东电脑协同华讯网络和华存数据,打通了从基础设施层到平台层到应用层的完整产业链,致力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CCS系列云计算产品。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