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黑天鹅漫天“黑”了谁?

黑天鹅漫天“黑”了谁?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25日13:25分类:研究报告

核心提示:今年A股市场的“黑天鹅”,似乎比任何时候都来得更加密集和不可捉摸。如果说去年更多是个体行为,那么今年却呈现出“一损俱损”的惨烈画面,打击面甚广。有的事件中,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被证明确有其事,也有的事件事后表明纯属乌龙,但无论哪一种都造成中小投资者被“踩踏”。

新华08网12月25日讯 前被毒胶囊“放倒”,后被酒鬼酒“灌醉”,今年A股市场的“黑天鹅”,似乎比任何时候都来得更加密集和不可捉摸。尤其是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如果说去年更多是个体行为,那么今年却呈现出“一损俱损”的惨烈画面,打击面甚广。前仆后继的“黑天鹅”也啄伤了投资者,躺着中枪泪汪汪。【2012年终盘点:股市如剧之“黑天鹅”

“塑化剂”事件没完没了 白酒巨头相继“中弹”

在A股市场上,白酒行业的2012年是神话破灭的一年。从今年第一个交易日白酒股全线暴跌开始,到年末的塑化剂事件,白酒板块可谓“流年不利”。白酒板块在被热捧十年之后,已经开始成为机构投资者回避的“黑天鹅”。

从11月中旬,酒鬼酒首先被曝出塑化剂含量超标而连连跌停,到12月初网友“水晶皇”将矛头指向白酒股“龙头”贵州茅台,再到最近五粮液、洋河等纷纷被卷入风波,整个白酒板块一度表现低迷,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白酒股市值已蒸发了数百亿元。

塑化剂风波记录

日期 事件
11.19 21世纪网披露酒鬼酒“塑化剂超标”,其50度酒中DBP的含量为1.08mg/kg。
11.21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检测结果,50度酒鬼酒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
11.29 自称是茅台投资者的“水晶皇”表示,购买了一瓶200毫升的53度飞天茅台,送香港一家化验中心去检测。
12.3 酒鬼酒公告称,整改工作已于11月30日全面完成,已恢复包装生产。
12.9 “水晶皇”出具检测报告显示,送检茅台含有塑化剂DEHP3.3mg/L,卫生部551函规定这一物质的最大残留量为1.5mg/kg。
12.10 茅台股票停牌
12.10 茅台公告称,自送产品至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三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均符合标准
12.12 卫生部卫生监督管理局局长苏志表示,对目前备受关注的白酒塑化剂风波,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正在开展调查工作。
12.13 继茅台之后,五粮液、洋河等酒企也陷入塑化剂风波。


网友调侃:还有什么能吃?

对于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网友从愤怒转为无奈,甚至编出了顺口溜进行调侃。“白酒里有塑化剂,粉丝里有滑石粉,果冻里有烂皮鞋,酸奶里有臭骨头,包子里有淋巴肉,胶囊里有铬金属,蜜饯里有漂白剂,猪肉里有瘦肉精,火腿里有敌敌畏,腐竹里有吊白块,臭豆腐里有大粪,鸭蛋里有苏丹红,奶粉里有三聚氰胺,面包里有黄曲霉素,茶叶里有高毒农药,还有什么能吃?”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