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重整草案获资债双方“点头” *ST中基5000万股大礼“寻主”

重整草案获资债双方“点头” *ST中基5000万股大礼“寻主”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25日10:0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覃秘  ○编辑 阮奇  

在越来越紧迫的退市压力下,部分ST公司的自救步伐提速。昨日,*ST中基的重整草案分别获得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和出资人组会议的通过,草案透露将引入有实力的重组方向公司注入优质资产。虽然目前还没有披露重组方的具体身份,但已经预留下了一个5000万股的大礼包。

根据重整草案,截至公司重整受理日,经审计后的公司账面资产总额为33.1亿元,负债总额为34.2亿元,但根据评估机构出具的《偿债能力评估报告》,纳入评估范围内债务人有效财产的假设清算快速变现评估值为16.98亿元,这留下一个约16亿元的大“窟窿”。

填补这个窟窿只能是资方和债方的共同让步。*ST中基的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主要内容是,用资本公积金按每10股转增6股的比例转增股份,并以转增股份用于支付或抵偿重整费用、共益债务、职工债权、有财产担保的债权和部分普通债权,以及引入重组方改善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等。据公告,在昨日下午召开的出资人组会议上,该方案获得了86%的股东支持。

草案提供的债权受偿方案较为复杂,对有财产担保的债权、职工债权和普通债权中金额在4万元以下(包含4万元)部分以现金方式全额清偿,4万元以上的普通债权,受偿标准为每100元普通债权受偿4元现金、3.80股股份及账面值约64元的其他应收款,综合偿债率为53.86%。在昨日上午的债权人会议上,该方案也获得债权人的支持。

与填窟窿相比,许多中小投资者更关心的是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草案透露,将根据番茄酱产业的周期性特点及国内、国际番茄酱产业的市场行情,对其自身的生产规模进行合理优化,对相关资产进行合理调配,同时有效缩减相关成本并加大销售力度,促进番茄酱业务盈利能力的提升。另外,为避免因公司番茄酱产业过于单一,将积极研究开展产业多元化发展的策略,并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通过引入有实力重组方向公司注入优质资产,以改善和提高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草案未透露重组方的具体身份,但根据重整计划,资本公积转增股份中的1亿股将在管理人的监督下由股份受让方有条件受让。股份受让方应于重整计划通过之日起2日内提供不少于2.5亿元资金,作为受让股份的保证金,并在与管理人签订相关股份正式受让协议后转做中基实业偿债资金。由于公司的重整计划昨日已分别通过出资人组会议和债权人会议,目前只需要等待法院的裁定。

和许多公司重整过程中的捉襟见肘相比,公司的重整计划还为重组方预留了5000万股的“大礼包”。草案称,为吸引重组方向中基实业注入优质资产,资本公积转增股份中的5000万股,由公司重组方在满足本重整计划第五条规定的条件下受让。回查重整计划,第五条“经营方案”里对重组方的要求为,除对番茄酱业务的整合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以外,还须满足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及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及规定。

以2.5元每股的成本拿下1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3%,重组方获取公司股权的成本并不高,加上还有5000万股的礼包在前,如此优厚的条件下,*ST中基引进的重组方或许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