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分流IPO堰塞湖有待政策落地

新三板分流IPO堰塞湖有待政策落地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25日08:34分类:三板

近日,北京两家文化类公司沃捷传媒和中教启星登陆新三板,而白虹软件、宇昂科技、天友设计也将于近期在新三板挂牌。

在新三板继续原有功能的同时,其作为疏导IPO堰塞湖重要疏通渠道的呼声也水涨船高,这种呼声也让市场再次将目光聚焦于相关业务有望因此获得长足发展的园区类公司。

证监会高层近日也表态,将通过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采取多种方式对在审企业进行疏导分流。分析人士预期,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一环,有望分流部分IPO压力。 “新三板整体扩容对园区经营当然是利好,不过分流IPO的影响会怎样还要看具体的政策才能知道。”一位业内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

随着新三板挂牌数量的增加,上游的园区投资合作呈现加速态势。12月19日,中关村发展集团移动互联网暨上地区域集群投资签约仪式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举行。中关村发展集团分别与9家移动互联网企业、7家上地区域企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集团对这16家企业投资总额2.4亿元,带动社会投资5.14亿元,预计被投资企业三年后形成产值56.1亿元。中关村发展集团于2010年4月成立,是北京市政府落实国务院关于“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精神,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与之相比,上市公司中关村的园区功能已经大为淡化。

在A股上市公司中,张江高科在高新园区运营领域已耕耘多年,国务院去年正式批复同意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随后,浦东新区政府发布推进张江核心园建设的相关配套政策,扶持张江高新区在人才集聚、财税支持、金融服务、管理创新等方面全面推进,张江高科表示,公司将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稳健推进园区开发建设、创业投资业务。

“近期我们在园区运营上比较稳定,很多和新三板相关的业务也在摸索。”张江高科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根据张江高科的发展策略,公司利用园区大发展的机遇,将房地产开发、物业建设和高科技项目有机结合,充分利用股权经营、政府回租、杠杆收购、增资扩股等金融工具和信息资源优势,促进公司的快速发展。同时,公司积极探索土地资产的股权化、证券化,使土地资源变为流通性能好、具有市场价值发现功能的高科技项目股权。不难发现,在发展模式上,张江高科的上述策略与中关村发展集团的产业投资、园区发展和科技金融三项核心业务似乎不谋而合。

与京沪两地的高新区相比,武汉的东湖高新在园区开发上可谓动作频频。公司先后完成了开发建设关东光电子产业园、关南科技工业园、光谷芯中心等多个园区。2012年3月,公司出资9350万元设立武汉光谷加速器投资发展,合作开发生物医药园企业加速器三期项目,同月,股东大会同意公司出资1亿元设立合资公司开发武汉软件新城,建设一个集软件开发、生活配套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软件城。今年8月,全资子公司出资7645万元设立合资公司,合作开发创意产业园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现行新三板的相关政策,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必须是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天津滨海和武汉东湖四大高新园区内的高科技企业,如果新三板分流IPO堰塞湖的设想成真,其数量也将受到园区条件的限制。不过,分析人士预计,管理层可能有配套的政策推出,以配合其分流工作。(记者 施浩 编辑 阮奇 )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