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网络信息安全立法保护 一批上市公司迎机遇

网络信息安全立法保护 一批上市公司迎机遇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25日08:33分类:行业板块

核心提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昨日审议加强网络信息保护决定草案,规定国家保护能够识别公民个人身份和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电子信息。网络服务提供者和其他企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公民个人电子信息须严格保密,我国的网络管理立法将更进一步,相关公司也迎来发展机遇。

全国人大常委会昨日审议加强网络信息保护决定草案,规定国家保护能够识别公民个人身份和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电子信息。网络服务提供者和其他企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公民个人电子信息须严格保密,我国的网络管理立法将更进一步,相关公司也迎来发展机遇。

A股上市公司中,启明星辰是信息安全行业龙头,主营入侵检测与入侵防御产品,曾为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央视国际网站等提供信息安全服务,公司还参与制订国家及行业网络安全标准。

卫士通亦处于信息安全领域,其密码产品占据信息加密和身份认证细分市场逾20%的份额。公司日前公告,其申报的2012年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安全专项的“高性能VPN设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被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并获国家补助800万元,将由国家发改委分批下达投资计划并拨付资金。

此外,蓝盾股份主营信息安全集成和信息安全服务,公司今年6月还使用3500万元超募资金建设蓝盾互联网舆情分析平台项目。任子行主营网络内容与行为审计和监管,产品覆盖政府机构、军工、网吧等各领域,其网吧市场的占有率全国第一。

近年来,钓鱼网站、黑客攻击、电信诈骗等网络安全事件频发,已引起工信部等中央部委高度重视。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讨论通过《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此外,有关部门连续出台的“十二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信息安全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等,也在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方面作了特别部署。

根据《信息安全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我国信息安全产业规模将突破670亿元,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速,并明确将“促进信息安全产业做大做强”和“提升对国家信息安全保障的支撑能力”作为两大发展目标。

具体思路方面,按照我国之前出台的一系列有关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的专项规划,核心技术和产品的国产化及安全可控被特别强调。记者还注意到,去年我国通过了新《保密法》和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建设方案,也对国产设备使用提出具体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加强网络信息保护,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加强网络信息监控和管理,有效管理网络行为,防止虚假和不当网络信息的传播和扩散。国务院“意见”明确提出“加强网络舆情分析,健全网上舆论动态引导管理机制”,这对舆情监控软件也将产生更大的需求。上市公司中,拓尔思的舆情监测软件市场份额排名居前,美亚柏科也涉足内容安全搜索业务,两公司客户主要是各级政府部门。(记者 温婷 编辑 孙放)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