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新退市制度动真格 退市改革篇章就此拉开?

新退市制度动真格 退市改革篇章就此拉开?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25日08:26分类:研究报告

新退市制度在平安夜悄然动了真格,*ST炎黄、*ST创智成为新制度实施后首批退市者。若以改革大局视野来看,两家公司可谓中国股市“凤凰涅槃”的首块奠基石。

细观监管部门对*ST炎黄、*ST创智的退市情况介绍,足见执法口径之严、监管强度之大。

*ST炎黄因2003年、2004年、2005年连续三年亏损,自2006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2007年,*ST炎黄在规定期限内刊登了2006年年度报告,实现利润73.42万元,公司向深交所提出了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但经认定,*ST炎黄2006年度存在未按规定披露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虚增物流代理收入、虚增债权转让收入等违法行为,并通过虚增利润使公司2006年由亏损变为盈利。故此,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审议,*ST炎黄暂停上市后首个会计年度仍出现亏损,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得通过。

*ST创智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三年亏损,自2007年5月24日起暂停上市。公司自2009年以来没有任何营业收入,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问题。经上市委员会审议,公司无业务收入,无持续经营能力,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通过。

自2001年4月PT水仙被终止上市起,沪深两市迄今共有退市公司75家,退市比例占整个A股挂牌家数的1.8%。其中,绩差公司因连续亏损而退市的有49家,其余公司的退市则因为被吸收合并。

综观国际成熟资本市场,公司退市是一种十分普遍和正常的市场行为。根据有关统计,美国纳斯达克每年大约有8%的公司退市;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据资料,2009年纽约交易所新上市公司94家,退市212家。

而在我国,退市政策在实施过程中效力缺失,股市如同貔貅,纳万物而不泄。表面上是制度建设的落后与缺陷,实质上是各方利益主体长期博弈的结果。尤其牵涉“上市资格”取消,由于利益调整幅度太大,成为改革的深水区、执法的攻坚地。

故此,2012年监管部门以高瞻之视野、强劲之魄力推出完善退市制度的系列改革,志在净化市场环境、抑制绩差股、“壳资源”炒作,实现公司价值的合理回归;同时,明确市场预期、培育健康理性的投资理念和文化,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提升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

如今,新退市制度在“人情、市情、国情”等压力中得以迅速实施,大树监管层革故鼎新、惩劣去弊的施政意志与执法勇气,亦大慰投资者之心。

据退市规则,于2012年1月1日前暂停上市、面临退场危境的公司共18家。一段时间以来,这些公司纷纷在生死线上作最后一搏,其中有些公司通过各类非常规方式施压监管层。

因此,*ST炎黄、*ST创智退市的落定,是否意味着更激昂的退市改革篇章将就此拉开?仍需观察。(记者 郭成林 编辑 邱江)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