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逾50亿元订单在望 超3亿张“金卡”将发放(受益股)

逾50亿元订单在望 超3亿张“金卡”将发放(受益股)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5日07:50分类:行业板块

尽管银行卡、社保卡、加油卡、公交一卡通等各类卡片已经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但是安全性、加密程度更高的IC芯片卡仍不可或缺,其全面替代目前通行的磁条卡将是必然。

据权威人士透露,在政策助推之下,2013年金融IC卡发放量或将翻番,社保卡发卡量将增长30%以上,两类卡片的发放总数将超过3亿张。业内初步测算,这将带来至少50亿元的采购订单。

金融IC卡明年发卡量翻番

“我们预计明年金融IC卡的发放量将翻番。”中国银联权威人士在出席国家金卡工程第15次全国IC卡、RFID及物联网应用工作会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截至三季度末,今年金融IC卡已经发放7458万张,估计到今年年底有可能突破一亿张,而明年发卡量很可能接近2亿张。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金融IC卡的价格为每张12元左右,以此计算,明年2亿元张的发卡量,将为相关公司带来近24亿元的订单。在IC卡产业链中,80%的成本集中在IC卡芯片上。因此,相关芯片及发卡公司将明显受益于明年发卡量的大增。

金融IC卡又称为芯片银行卡,是以芯片作为介质的银行卡。根据央行要求,商业银行要在2015年全面发行功能强大、安全性与加密程度更高的IC芯片卡来全面替代目前通行的磁条卡。

但是,换发新卡牵涉对现有POS机和ATM机进行改造需要增加各大银行的成本,同时,金融IC卡对芯片的要求较高,国产芯片的成熟度与国外还有差距,截至2011年底,国内银行IC卡累计发行量仅有2430万张,占银行卡累计发行量不到1%。

为推动银行卡换“芯”,发改委今年支持了上海银联、宁波的资金结算中心等众多单位开展金融IC卡一卡多用的试点;支持了高性能密码芯片、安全IC卡、金融密码模块等一系列关键产品的产业化;支持了农业银行在海南省开展国产IC卡的应用试点;支持中国银联和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分别建设了国家金融IC卡安全检测中心和国家IC卡芯片安全检测中心。

“目前,发改委正组织金融领域安全IC卡和密码应用的专项,明年6月将开展试点。”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副司长顾大伟介绍,该专项支持包括高性能的双界面金融IC卡的芯片、金融数据的密码机、签名验签的服务器、安全POS机和ATM机、高性能密码芯片、安全浏览器在内的六大类国产IC卡的产品。明年3月份以后,发改委要会同工信部、央行和国家密码局对各个企业提出的产品进行公开的测试,通过测试的产品要在试点和应用的示范工程当中开始大规模的推广应用。

在政策的助推下,今年金融IC卡的发放速度明显加快,前三季度的发卡量已达7458万张。而根据央行制定的发卡时间表,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

“目前POS机和ATM机的改造已经基本完成,大量发卡的硬件条件已经具备。”中国银联上述人士亦介绍,仅今年全国有658万台的POS机进行了IC卡的改造,ATM机的改造是40多万台。

而根据央行的计划,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各类银行卡累计发行数量是32.25亿张,由此可见金融IC卡的成长空间。

明年社保卡订单达28亿元

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也是明年的看点。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信息处长张加会介绍,自去年年初开始,在新发的社会保障卡当中,加载金融功能的比例逐步提升。而根据人社部与央行的通知,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2011-2012年为试点阶段,2013年将全面推广。

“2013年要加快发卡,目标初步定在1.4亿张,持卡人员达到4.8亿,完成‘十二五’目标的60%。”张加会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人社部正在进行任务分解。按照人社部的发卡计划,明年的发卡量将同比增长30%左右。

张加会介绍,今年年内新发的社会保障卡达1.13亿张,完成“十二五”目标的任务的39%。预计今年底持卡人员基本能达到3.4亿。他直言,目前一个月的发卡量,相当于“十一五”期间每年的发卡量。

截至2012年11月底,通过社会保障卡发行审批的地级以上城市达到231个。也就是说,超过75%的地区已经做好了发行社会保障卡的准备。目前,实际发卡的城市达到486个,占全部地级以上城市的2/3。

据东信和平北京办事处相关人士介绍,一张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平均采购价格为20元左右。这意味着明年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将采购28亿元的社保卡。

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发卡量上升,也将激发金融IC卡的发放。东海证券行业分析师指出,社保基金体量巨大,对各商业银行而言是一块不可多得的“大蛋糕”,一旦放开,各商业银行将会争相“觅食”,社保芯片卡的发行将成为市场行为,迁移动力大为增强。

该分析师介绍,“十一五”期间,社保基金收入复合增速为21.48%,支出复合增速为22.99%,到2011年,全年无限社会保险(不含新农保和城居保)基金收入总额达24043亿元,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量为3570亿元,可为开户银行提供巨量的存款和中间业务收益。

按照社保“十二五”规划纲要,到2015年,将发行8亿张IC社保卡,目前实际持卡人员仅3.4亿人,还需发行约4.6亿张才能达到目标。如果按照每张20元左右的价格测算,未来三年,还有96亿元的市场空间。

随着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IC卡市场的放量,上游芯片市场空间也将迅速扩张。东海证券预测,2012年将达到9.52亿元,随着银行IC卡市场的启动,对芯片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张,到2015年整个金融IC卡芯片的市场规模将超过35亿元,“十二五”期间的复合增速超过150%。

移动支付规模启动在即

“移动支付将成为金融IC卡多应用发展的新方向。”央行副行长李东荣日前指出,支付工具从磁条卡、IC卡向移动支付的演进是电子支付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移动支付将成为金融IC卡多应用发展的新方向。

移动支付的本质是以手机上的安全模块,作为用户的存储账户和身份认证的载体,利用移动互联网和POS终端来实现不同账户之间的资金转移支付,银行账户是整个移动支付体系的基础。在中国,移动用户规模达10亿户,银行卡累计发行规模30亿张以上,二者的融合将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但是,移动支付要在中国市场真正发展起来也并非易事。12月14日,央行发布金融行业移动支付技术标准,长期的标准之争尘埃落定,13.56MHz的技术标准成为主流。该标准涵盖了应用基础、安全保障、设备、支付应用、联网通用5大类35项标准,从产品形态、业务模式、联网通用、安全保障等多方面明确了系统化的技术要求,有利于营造各方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移动支付技术复杂,产业链长,任何一个行业的参与者单体推动移动支付发展均是不可能的,只有运营商、银联、商业银行等机构通力合作,才能推动移动支付业务的发展。中国移动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移动用户,其移动支付的发展被视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据中国移动研究院副所长黄更生介绍,2013年中国移动会正式对业界发布NFC(近距离支付技术)终端白皮书,计划定制千万级的NFC终端,并推出多品牌、多价位的NFC终端。而中国联通今年11月联合中国银联发布了首款NFC手机,并与招商银行合作推出了名为“联通招行手机钱包”的信用卡手机支付产品,成为国内首款基于SWP-SIM卡模式的近场手机支付产品。

华创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国内移动支付的普及将在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稳定时期的渗透率能达到30%左右,用户达到2.5亿。

非接触受理环境的改造是发展移动支付的前提。据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柴洪峰介绍,截至2012年10月底,中国银联已完成105万台POS机的非接改造,预计年内突破120万台。据金卡工程办主任张琪介绍,明年银行将在重要的商圈、行业、应用基地加大部署,实现移动支付和金融IC卡全面整合和有效互动。

华创证券研究报告称,移动支付2013年规模启动已经确定,国内移动支付行业将得以快速发展。(记者 王荣)

智能IC卡相关上市公司2012年业绩表现

证券代码 证券名称 所属 前三季度营收(万元) 前三季度营收变动幅度(%) 2012前三季度净利润(万元) 前三季度净利润变动幅度(%) 预计2012年净利润变动幅度(%)

产业链环节

002104.SZ 恒宝股份 IC卡 62551.16 11.79 8028.93 15.55 30

300205.SZ 天喻信息 48148.46 5.31 1018.7 -47.62  

002017.SZ 东信和平 73961.84 14.13 2285.63 -0.27 15

300096.SZ 易联众 17751.28 -34.41 3777.5 -26.35  

002512.SZ 达华智能 28293.05 30.28 4058.15 -8.51 20

300079.SZ 数码视讯 36289.54 15.29 17864.77 27.61 40

600198.SH 大唐电信 芯片 339882.69 10.4 201.5 -105.3  

002049.SZ 同方国芯 43666.81 100.29 10875.03 301.71 40

300077.SZ 国民技术 31339.88 -29.73 4351.21 -36.11 -60

000997.SZ 新大陆 POS机 95591.11 36.11 7029.65 7.36  

002197.SZ 证通电子 40459.28 -11.37 4507.09 -2.22 -20

300130.SZ 新国都 31317 54.06 4924.36 17.45  

002152.SZ 广电运通 ATM机 136563.26 4.7 33635.34 11.06 20

002177.SZ 御银股份 64307.82 11 14560.4 0.93 -30

000948.SZ 南天信息 108022.88 -41.18 41.94 -98.7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