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报盘 > 早评:“假突破”疑似陷阱 警惕寒流逆袭

早评:“假突破”疑似陷阱 警惕寒流逆袭

评论
分享到
中证网2012年12月24日08:23分类:报盘

上周沪深两市大盘指数一字排开,骑墙而行,分别围绕2160点和8600点“拉大锯扯大锯”,多空力量基本平衡。虽然有对春季行情提前“抢跑”的乐观预期,但需要注意的是,在上周的后面几个交易日内,市场振幅明显增大,并且每次在拉升之前回调幅度都有所加大。这种微妙的变化,一方面说明仍有部分大资金“赶死”进场,但另一方面也预示着后期继续维系市场人气的难度在不断增加。尤其是上周五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早盘大幅冲高,但在创出新高后出现单边下跌走势,最终两市双双以阴线报收,由此形成了“假突破”,短期来看,“地上陷阱”的几率已远远大于“天上馅饼”。

本周A股已逼近年终收官。虽然周末消息面相对平静,但外围市场“感冒”或令A股跟随“打颤”。由于“财政悬崖”留给奥巴马政府还有最后一周时间,市场避险气氛越发浓重,资金从大宗商品市场撤出趋势更加明显。12月第三周(17日至21日),国际黄金、白银大幅跳水,其中白银周跌幅达7.13%,有色金属、农产品、原油也出现大跌,引发股市、期货市场等风险较高资产的卖盘压力暴增。美国股市就在上周五(12月21日)出现全线大跌,道指一度深跌近200点,收盘时三大指数仍有高达近1%的跌幅。外围股市的大幅下挫或直接导致A股顺势低开,给本已无心继续上攻的A股扯后腿。

而从盘面特征分析来看,A股短线转入震荡的概率也已经偏大,一方面是快速上涨后获利盘较为丰厚,需要震荡洗筹。上档2250点下方还有大量的解套筹码需要消化,250日均线也在2218点形成阻力。另一方面,导致前期反弹的技术动力已经消失,政策利好预期已经明朗,市场消化充分,在前期反弹动力基本消化后,行情转入观望等待阶段,后市如要再上台阶,须有政策面、资金面的增量利好支持,而这两点目前来看还没有赶到。尤其是临近年终,资金面已经趋于紧张,资金增量短期恐难实现。在上周5个交易日中,有四天主力资金均呈现净流出状态,所以短线市场或仍以“固守待援”为主,边走边看。

因此,伴随着中国大部分城市近两日都遭遇到的极强冷空气入侵,“寒流”趁机“逆袭”A股或许也会是大概率事件。由于热点概念的持续性较差,市场赚钱效应有所减弱,建议投资者短期逢高减仓,激进型投资者可对具备年报业绩高增长和高送转预期的个股多加关注,但同时切勿忽视防范年报业绩“地雷”风险。此外,由于周末期间,一方面,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点研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另一方面,发改委印发了《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这两方面的相关概念股今日有无表现机会,也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