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财政收支矛盾明年更突出 赤字规模将适度扩大

财政收支矛盾明年更突出 赤字规模将适度扩大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2年12月24日04:5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在“积极的财政政策”之下,2013年赤字规模的绝对数量仍要体现相应的扩张力度,预计赤字率也有相应的提升空间。而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结构性减税将进一步完善,并将推动更深层次的税制改革。

展望2013·年终系列报道之五

财政收支矛盾明年更加突出

专家预计赤字规模将适度扩大

新华08网北京12月24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张莫 梁嘉琳 北京报道)“看来真要做好长期'过紧日子’的准备了。”谈到明年的基层财税形势,中部某省的国税工作人员小王感叹道。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4.9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增幅也同比回落14.9个百分点。简单的数字,在小王看来,却是能够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压力。她告诉记者,市县两级政府在总局、省局税收计划基础上增加了20%以上的定额,加上国税总局强调减少税收“跑冒滴漏”和坚决禁止收“过头税”,预计明年的税收征管难度更大。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财政收入高速增长的时代可能一去不复返了。多位业内专家也告诉记者,在“积极的财政政策”之下,2013年赤字规模的绝对数量仍要体现相应的扩张力度,预计赤字率也有相应的提升空间。而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结构性减税将进一步完善,并将推动更深层次的税制改革。

形势 财政收支矛盾日趋凸显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从2012年的整体财政收入情况来看,1至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1089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594亿元,增长11.9%。总体看,今年财政收入增幅比去年同期明显回落,1月至11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4.9个百分点。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李全指出,前11个月的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完成预算进度有所加快,但整体财政收入有所回落,这其中有三个原因:一是与金砖四国的情况类似,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对财政收入有着实质性的影响;二是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下降对财政收入有着进一步的拉动趋势;结构性减税也对财政收入放缓有一定影响。

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的同时,今年前11个月的财政支出也有着明显的增长。数据显示,1至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1048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940亿元,增长17.9%。

展望2013年以及未来的几年,这种财政收支矛盾可能日趋凸显。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讲话时指出,从财政看,2013年收支矛盾十分突出。收入方面,国际经济形势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国内经济运行还面临不少困难,企业利润下降,结合税制改革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都将减少一些收入。财政收入增长将会比较低。支出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尤其是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农业水利等支出需求较大,稳定经济增长和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等都需要增加财政投入,财政支出压力较大。

刘尚希对此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从两位数下移至“七上八下”成为一种常态,中央和地方财政都要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在收入方面,至少明年财政收入不再可能保持远超GDP增速的高增长水平,有可能退回10%左右甚至更低的增长水平;在支出方面,教育、社保、住房、三农、小微企业等刚性社会支出规模很大、压缩很难。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还指出,2013年,中央财政比起地方财政可能面临更大收支压力。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是中央财政相对于地方财政的投入压力不减;另一方面,明年资源税、环境税、房产税等领域税制改革所创造的新增税收主要归属于地方财政,与中央财政关系不大,中央财政缺乏税收增量的足够“弹药库”。

预测 赤字规模可能适度增加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和推动结构调整的作用。“我国从2009年开始至今,已经实施了4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明后两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仍然不能退出。”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首先是适度扩大赤字率(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由于我国的财政赤字相对规模还远低于美国和欧盟的水平,因此明年的财政赤字还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

华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2013年宏观经济展望》中表示,总体看来,遵循从危机政策逐步退出的取向,2009年以来财政政策力度是逐步缩减的过程,2012年预算赤字占比GDP由2010年的1.8%下降至1.5%,规模有所缩小。展望2013年,由于通胀压力减少,同时中央政府项目、民生建设投入进入高峰期,赤字的扩大将是必然之举。预计2013年财政赤字率将达到2.0%,按照赤字率扩大到2%的水平,同时GDP以8%增速计算,那么2013年的赤字规模为1.2万亿元,较2012年的8000亿元大约提高4000亿元。

刘桓也指出,由于我国经济总量的不断增加,财政收入也连续几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预计明年财政赤字的规模仍会不断扩大,但不可能陡增,有可能呈现阶梯式增长,并确保赤字率维持在3%的国际“警戒线”之内。

业内专家还认为,明年的债券发行力度也不会小。巴曙松在《2013年宏观经济展望》中指出,投资的力度需要加大,比如基础设施(中国新的政治周期来临是最常用的手段),需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来稳增长。因此,在主体税收收入有限的前提下,政府无疑会加大债券发行力度。

“我国目前的债务余额约为20万亿元,中国的资产负债率约在40%,远低于美国的100%、日本的227%,仍然在安全的范围之内,政府可能扩大国债发行规模。”苏明指出。

改革 结构性减税将进一步完善

谢旭人日前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讲话时明确指出,2013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

“毫无疑问,明年结构性减税最现实有力的武器还是营改增。”刘桓称,如果现有试点进展顺利的话,预计明年仍将会有10个以上的试点获批营改增。

谢旭人也表示,明年将加快推进“营改增”试点工作,抓紧研究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在全国试点的方案,适时将邮电通信、铁路运输、建筑安装等行业纳入试点范围。“随着明年营改增试点行业和地区的扩围,增值税作为主体税种,预计将达到几千亿的减税规模。”刘尚希说。

除了营改增这一重要抓手之外,业内人士指出,明年,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科技创新的各项财税政策也有望更多的出台。李全指出,要不断通过财税体制改革促进科技创新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还要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对环保节能类产业加以促进,而对非环保类产业继续实施限制性政策;进一步通过财税体制改革,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特别是需要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快速发展,降低其发展负担。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结构性减税不是一刀切的减税,而是“有增有减”。刘桓指出,当前全社会对结构性减税的期望值很高,但结构性减税并不意味着“税收减得越少越好”,其更多意味着的是“把水放活,把鱼养活”,即涵养税源。在“开源”方面,该收的税还是要收,特别是关系到生态文明建设的环保税、资源税、碳税等新增税种、税目等。

实际上,谢旭人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就指出,明年将继续推进改革,扩大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进一步发挥好税收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北京主持召开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调研工作座谈会时指出,“明年财税体制改革重点要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促进结构调整,同时正税清费,减轻不合理负担,培育地方主体税种,增强地方自主发展力量。”其中,“培育地方主体税种”的说法十分引人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此前就曾指出,如果到2015年增值税作为一个主体税种,全面覆盖营业税,那么意味着地方政府手中几乎唯一的主体税种就被彻底铲除。但一级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平衡权力要求它必须拥有独立的税源,而且是它自己能够掌控的独立的税源。由于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四个主要税种可能都不会纳入地方税种,因此,财产税、房地产税开征的步伐就可能提速,而这一提速就是整个中国税收制度的整体性变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