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财政悬崖逼近市政债基失血

财政悬崖逼近市政债基失血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4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据美国全球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21日发布的报告,由于美国“财政悬崖”逼近,投资者对于美国市政债券税收优惠政策即将结束的预期升温,在截至19日的一周里,EPFR监测的美国市政债基出现过去23个月来最大规模的资金净赎回,且结束此前连续68周的资金净流入态势。

美欧债基净赎回明显

数据显示,在截至19日的过去5个交易日里,美国市政债基连续出现5天资金净赎回,规模达23.1亿美元,其中在19日当天的净赎回规模就超过9亿美元。

不止是市政债基,EPFR监测的不动产板块基金、欧洲债基和美国债基因市场获利回吐操作增加而出现不同程度的资金净赎回,且净赎回规模还分别创下过去24周、27周和72周新高;法国股基创下自2008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单周净赎回规模,加拿大、韩国、墨西哥和秘鲁股基也出现过去一年多以来最大规模的单周净赎回。

整体而言,在截至19日的一周里,EPFR监测的全球债基出现41亿美元的净赎回,是自2011年8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月净赎回规模;货币市场基金出现了188亿美元净赎回,其中欧洲货币市场基金的净赎回规模占当中60%;全球股基则吸引了55.6亿美元净流入。

EPFR表示,上周市政债基和其他美国债基出现明显的净赎回,是因为投资者普遍预计,无论美国白宫和国会达成何种协议,市政债券的税收减免政策都将因增税和减支计划而提高标准或暂停执行。

数据还显示,上周美国股基吸引了10.9亿美元净流入,为连续第二周成功吸引资金净流入;欧洲发达市场股基上周则出现5.1亿美元净赎回,终结了此前连续三周吸引资金净流入的态势;日本股基上周吸引了6965万美元的小额资金净流入。

EPFR表示,这是自今年9月中旬以来首次出现美国股基连续吸金现象,但当中大多数资金流向的是蓝筹股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个人投资者则连续第23周进行净赎回操作,因财政悬崖谈判僵局影响其预期。

中国股基连续15周吸金

新兴市场股基和债基继续延续连续吸金态势,其中中国股基表现抢眼。

数据显示,在截至19日的一周里,EPFR监测的专门投向中国内地股市的中国股基吸引了11亿美元净流入,净流入规模虽较此前一周的20.7亿美元有明显减少,但为连续第15周成功吸金,使得该基金今年以来的累计资金净流入金额达132.5亿美元。

整体而言,上周新兴市场股基吸引了39.7亿美元净流入,为连续第15周成功吸金;其中亚洲新兴市场股基吸引了27.7亿美元净流入,也是连续第15周成功吸金。

而EPFR监测的月度数据显示,11月金砖四国股基和亚洲(除日本外)股基对中国股市的配置比例分别为36.58%、17.9%,配置比例较10月份有小幅提升。

债基方面,上周新兴市场债基吸引了4.8亿美元净流入,为连续第28周成功吸金,今年以来该基金累计吸引了421.7亿美元净流入;其中中国债基吸引了7662万美元净流入,为连续第16周成功吸金,今年以来其累计吸引了10.5亿美元净流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