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证监会:前11月证券违法案件线索同比增25%

证监会:前11月证券违法案件线索同比增25%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20日20:17分类:股市动态

新华08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证监会20日通报,今年1月至11月,证监会共计处理各类证券违法案件线索363件,比去年全年增长25%,交易所和信访举报成为两大线索来源。

在各类线索中,来源于交易所的线索185件,占比51%,是最主要的案件线索来源;信访举报线索102件,占比28%,较去年同期增长75%,信访举报首次成为第二大线索来源;来自派出机构等其他来源线索76件,占比21%。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今年以来,为加强市场实时监察监控,各证券期货交易所全面建立了预警驱动和信息驱动相结合的异常交易监察模式,形成了多渠道、多层次的案件线索分析发现机制。以深交所为例,近几年每年处理的各类实时报警信息14万余次,平均每个交易日处理报警600次,大量可疑交易线索均被第一时间发现,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同时,各证券期货交易所通过不断完善市场监控指标以及相关测算方法,定期或不定期对市场股票交易等情况进行全面扫描、风险排查。全面建立起股票交易专项核查制度,对资产重组、个股异动等相关股票交易情况及时开展专项核查,重点核查资产重组相关情况。初步统计,2012年1月至11月,沪、深交易所累计完成资产重组股票交易核查107件。

在线索发现方面,监管机构全面建立起了媒体信息收集、汇总、核查机制,不断完善信访举报线索处理机制。由于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媒体信息与信访举报信息处理,今年此类案件线索大幅增长。

此外,证监会派出机构今年先后完成对434家上市公司的年报现场检查工作,核实问题3868个,并对部分存在明确违法违规线索的上市公司采取了稽查行动。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由于综合采取上述各类有效措施,近年来,证监会证券违法案件线索发现能力不断提升,同时积极提高案件查办效率,积极推动涉嫌犯罪案件移送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及时公开各类案件的查办进展,最大限度发挥稽查执法的综合社会效果。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证券案件线索发现、处理机制,更加积极主动发现违法违规线索,不断提高稽查执法威慑力和有效性。(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