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5亿区级财政补贴“从天而降” 重庆钢铁扭亏尚需市场助力

5亿区级财政补贴“从天而降” 重庆钢铁扭亏尚需市场助力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2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屹 于兵兵  ○编辑 阮奇  

在昨天刚刚宣布转让子公司股权实现3.06亿收益后,重庆钢铁今日收到重庆市长寿区财政局给予的财政补贴共计5亿元。两者相加,8.06亿收益已经与前三季度11.7亿元的净亏损拉近距离,如果四季度市场回暖,重庆钢铁主营业务再“扳回”几个亿,公司有望全年扭亏,并避免“戴帽”的命运。

值得关注的是,此番5亿元补贴,并不包含在市政府承诺的15亿元环保搬迁损失补偿内。

重庆钢铁今日公告,公司收到《重庆市长寿区财政局关于给予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财政补贴的批复》,就重庆钢铁从重庆市大渡口区环保搬迁至长寿区,安排5亿元财政补贴,用于弥补因环保搬迁增加的环保费用性支出等经营成本。公司表示,若该款项到账,将依据相关规定及财务安排将该项财政补贴全额记入公司营业外收入,该项财政补贴将增加本公司营业外收入及公司利润。

就在昨日,重庆钢铁公告称,公司将转让控股子公司三峰靖江港务物流公司41%的股权,实现投资收益3.06亿元。两者相加,公司在年底有望获得8.06亿“额外红包”,这将对公司实现全年扭亏产生质的推动。

数据显示,受钢铁行业低迷影响,重庆钢铁2011年亏损14.7亿元,今年1-9月份再亏11.7亿,如果没有“额外红包”,公司将因连续两年亏损而“戴帽”进入风险警示板。

不过,对于这5亿元“从天而降”的区级政府补贴,投资者更关心它与之前母公司承诺的15亿元环保搬迁损失补偿有何关系。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重庆钢铁节能减排环保搬迁工程,新的项目建设地点为重庆市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南镇,主要建设内容为烧结、球团、炼铁、炼钢、轧钢及相关公辅配套设施,将形成年产铁580万吨、钢600万吨、钢材575万吨的生产规模。

此前,上述搬迁项目虽然已取得环保部、国土资源部和铁道部的审批,但国家发改委关于重庆钢铁环保搬迁的投资始终未予通过,这成为重庆钢铁重组方案推进的一大障碍。而根据重庆钢铁与母公司重钢集团签署《资产购买及环保搬迁损失补偿协议》,重钢集团承诺将会于重大资产重组获上市公司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三个月内,就重庆钢铁在环保搬迁过程中产生的经营损失协助上市公司向重庆政府争取不少于15亿元的现金补贴。若补贴未在规定时间兑现,母公司将在重大资产重组获本公司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六个月内予以补足。

日前,重庆钢铁重组方案已经获批,但由于重庆钢铁在今年因盈利不佳而面临“戴帽”的大考,投资者对政府巨额补贴款的关注,反而超过了对重组方案的关注。

重庆钢铁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今天获得的5亿区级政府补贴,不在15亿市级政府补贴范围之内。业内人士分析,重庆钢铁15亿市级政府补贴更有可能计入明年营收范围,并对公司明年业绩支撑起到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