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业绩回暖规模缩水QDII叫好不叫座

业绩回暖规模缩水QDII叫好不叫座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0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常仙鹤

三季度以来,海外市场走势良好,QDII业绩水涨船高。市场人士预计,依照目前形势,QDII今年有望问鼎股基冠军。但在业绩翻身的同时,QDII却延续了此前资金撤离的趋势,全年QDII规模仍呈现净赎回状态。

规模缩水近五成

三季度海外市场的良好表现带动QDII业绩水涨船高。业内人士称,QDII今年的强劲表现,显示出通过资产配置来分散风险的投资价值,但在实际操作中市场仍然倾向于落袋为安。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51只QDII(具有一年完整业绩统计数据)简单平均回报为11.26%,其中43只取得正收益,占比超八成。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和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年内收益超过20%,其中华宝兴业中国成长总回报高达22.33%。

优异的业绩表现使得QDII获利颇丰。数据显示,QDII三季度整体实现利润35.12亿元,其中4只QDII的利润超过了5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四季度该趋势还将延续。

然而业绩的上扬却屡屡引发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反向效应,QDII总体上仍呈现规模缩水的趋势。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反映,今年其旗下的QDII业绩排名大幅提升,但是仍然摆脱不了赎回的命运,基金公司对此种市场行为非常无奈。

Wind数据显示,2008年初的第一批5只QDII份额规模达1201.81亿份,资产规模达1073.18亿元;而到今年三季度末,尽管产品数量升至66只,但份额规模已降至956.79亿份,资产净值也缩水为683.79亿元,QDII呈现越长越小的特点。从新基金成立规模来看,全部QDII成立规模合计高达1686亿份,但至今年12月的最新份额只有933.9亿份,赎回比例高达44.6%。仅从三季度来看,绝大部分QDII遭遇了赎回。

对后市谨慎乐观

虽然QDII今年整体业绩可圈可点,但基金经理却对QDII后市表现出谨慎乐观的态度。广发亚太精选基金经理丁靓认为,中国经济走势、意大利和德国大选、美国财政悬崖等因素,都将对海外市场未来走势造成一定影响。

“但未来QE量化宽松政策不会结束,美国经济复苏的确定性较高,中国经济也处于缓慢复苏的态势,不过总的来看,机会还在于精选个股。只有做到自下而上更好的研究,才能获得阿尔法收入。”丁靓如此表示。具体到行业选择,丁靓认为明年电力、消费还将有不错机会,融资能力较强的房地产企业也可考虑。

   分析人士指出,从资产的配置角度出发,对于不同区域的市场进行合理配置,有助于规避一段时间内某单一市场出现的较大风险。今年QDII整体表现强于A股偏股基金也很好地验证了这一道理,这种风险的分散性是显而易见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选择中长期业绩相对稳定的QDII基金。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