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或避开“财政悬崖” 金银大幅下挫

美或避开“财政悬崖” 金银大幅下挫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0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美国两党在避开“财政悬崖”路上又迈进一步,黄金、白银却被绑架了。业内人士称,短期内,美国财政悬崖无疑是最为关键的因素,能否达成有效的规避是贵金属能否出现反弹契机。

□本报实习记者 官平

美国两党在避开“财政悬崖”路上又迈进一步,黄金、白银却被绑架了。COMEX黄金期价18日下跌至每盎司1670.7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7.5美元,跌幅为1.62%,创3个月新低。受此拖累,上海黄金期货主力合约19日跌幅逾1%,白银跌逾2%。

业内人士称,短期内,美国财政悬崖无疑是最为关键的因素,能否达成有效的规避是贵金属能否出现反弹契机。

不确定性仍存在

从18日(美国时间)纽约金价走势看,盘初上行至盘中基本持平,但随后开始下跌,因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John Boehner)宣布,正在准备一份备选方案,以防与奥巴马总统的预算赤字谈判破裂。

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说,贵金属暴跌以及贵金属的不稳定形态在这两年已经习以为常,其实从盘面角度上已经告知投资者,贵金属长期牛市的稳固根基或许已经不在。

业内人士称,博纳提出百万富翁增税“方案B”,使得贵金属资产价格暴跌,博纳对年收入过百万美国国民增税的预算案B,将以此作为尽量避免大量增税的备选方案,同时还将继续与奥巴马总统谈判,但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和白宫都不支持方案。

奥巴马就共和党一项关键要求让步,即同意联邦政府采用“链式消费价格指数”计算通货膨胀率。

这一改变希望今后10年削减近2250亿美元财政支出。不过,奥巴马坚持增加800亿美元支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失业救济,同时要求大幅上调国债规模上限,以避免两党今后两年围绕这一议题再次拉锯。

孙永刚说,这样的情况使得财政悬崖规避协议在年底之前达成变得更加荆棘,尤其是在圣诞节马上就要来临的时刻显得尤为突出,时间已经不多,两党之间的巨大分歧依然没有太多改变,政策取向上的巨大分歧看来短期调和的可能性已经降至很低,对于贵金属上涨的契机可能渐行渐远。

金价走向何处

无疑,“财政悬崖”令贵金属略显尴尬,在悲观时,选择它避险;在乐观时,弃它而去。

业内人士称,按照美国两党博弈的逻辑,“财政悬崖”问题不拖到最后时刻很难完全达成协议,目前两党方案都有妥协,离达成目标不远,但市场也不能太乐观,奥巴马的强硬或许会引来共和党的愤怒,当然,也许会促使共和党做出更大的让步。

但似乎“华尔街”对两党在“财政悬崖”方面的谈判感到无奈。天一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表示,投资者似乎不再抱有更多短暂的观望情绪,另外希腊评级连升6级,欧元兑美元汇率冲上了自去年5月以来的新高,资金开始涌入欧洲和亚洲市场,美国期货市场资金流出明显,黄金白银等避险商品在美国盘内出现了暴跌行情

同时,肖磊认为,对大宗商品市场来说,“财政悬崖”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财政悬崖”问题让投资者失去信心,更愿意持有现金,而把大宗商品市场压制在了与全球性宽松货币政策不对等的位置,这可以说是大宗商品市场的第二次“筑底”机会,上一次机会是从7月份开始的。

昨日,国内商品期市多数收低,贵金属跌幅居首,沪金跌1.37%,豆粕、大豆跌逾1%;玻璃午后放量上涨,最终收涨1.96%,其余上涨品种涨幅均在0.6%以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