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世行报告称东亚太平洋地区为全球经济亮点

世行报告称东亚太平洋地区为全球经济亮点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0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吴心韬

世界银行19日发布《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称,尽管全球经济表现平淡,但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以下简称:东亚)的发展中经济体依然保持弹性,预计该地区2012年增长将达7.5%,低于2011年的8.3%,但2013年将回升至7.9%。其中,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可达7.9%,明年增速可达8.4%。

东亚将成全球增长引擎

报告称,由于全球市场对出口产品需求疲弱,内需仍是东亚大多数经济体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但该地区仍是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预计其为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或40%。

报告预计,2012年,除中国以外的东亚发展中国家的增长预计可达5.6%,比2011年的4.4%有所上升。这主要是因为泰国在2011年洪灾后经济出现回弹、菲律宾增长强劲、印尼和越南的增长放慢但相对比较温和,这些都推动了该地区的经济复苏。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持续强劲表现预计将促使除中国以外的其他东亚发展中国家在2013年的经济增速达到5.7%,2014年达到5.8%。

报告还称,东亚经济的另一个亮点是缅甸。2011-2012财年缅甸经济持续加速,GDP增长达到5.5%,到2012-2013财年底预计可达6.3%。缅甸政府正在推动改革进程,但缅甸要实现潜力尚面临诸多挑战,包括缓解基础设施紧张状况、改善金融和通信业和对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

报告指出还有相当多的风险有可能拖慢东亚经济的增长态势,如欧元区改革可能出现延误、美国的“财政悬崖”、中国投资增长可能出现急剧下降等。

看好明年中国经济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说:“东亚对世界经济变得日益重要,2012年预计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接近40%。东亚经济在保持高增速的情况下,我们预计贫困会持续下降。到2014年底,东亚处于每天2美元贫困线下的人口比例预计将降至23.3%,比2010年的28.8%大幅下降。”

关于未来货币政策,报告认为,在当前环境下,东亚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立场大体妥当,因为外部负面冲击仍是主要的担忧因素,多数国家通胀率回落表明,在不发生重大形势变化的情况下,该地区没有立即收紧货币政策的必要。

关于中国经济,报告预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将达7.9%,比上年的9.3%低1.4个百分点,为1999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出口疲弱和政府给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努力导致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减慢,但今年最后几个月,中国经济已开始复苏。预计在2013年,在财政刺激和大型投资项目加快实施速度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增速可达8.4%。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