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全面拓展中国环保市场———访苏伊士环境集团CEO舒赛德

全面拓展中国环保市场———访苏伊士环境集团CEO舒赛德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0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卢铮

全球环保巨头苏伊士环境集团CEO舒赛德(Jean-Louis Chaussade)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该公司将全面拓展中国环保市场,业务覆盖供水、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固废和餐厨垃圾处理、海水淡化等各个领域,在华业务有望每年以两位数速度增长。

全面拓展在华业务

舒赛德表示,未来每年在中国会有1到2个新的收购或资本投入项目,在水处理方面,将从目前的市政供水和污水处理向工业用水、海水淡化等多种业务发展,在固废处理方面,将重点关注工业固废和餐厨垃圾处理等。

今年以来苏伊士环境已经加快布局中国环保市场。水处理方面,今年5月苏伊士环境旗下的中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取得了武汉化学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项目园区30年的供水合同。今年10月,中法水务成功收购四川双流大一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65%股权,双方今后25年将共同负责双流县境内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的运营和管理。

苏伊士环境还计划进军海水淡化领域,“我们正在参与天津、青岛等地的投标,计划与当地政府合作建立海水淡化厂。” 苏伊士环境集团全球高级执行副总裁马龙(Thierry Mallet)透露,届时中国的设备制造等产业链基础将为节省建设成本提供便利。

在固废处理领域,餐厨垃圾处理将成为苏伊士环境在国内的又一业务领域。今年9月,苏伊士环境集团旗下升达废料处理有限公司与重庆环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一家合资企业,主要负责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重庆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

秉承本地合作“PPP模式”

尽管在华业务快速推进,但舒赛德认为苏伊士环境是以一种“稳健”的方式与当地政府合作。“我们把自己定义为当地政府的'合作伙伴’,而非承包商,所以我们的项目都是以合资企业的方式进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舒赛德说。

“本地合作”的“PPP模式”是苏伊士环境在全球拓展业务的另一项“杀手锏”。公私合营关系(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是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资助模式,包括设计建造(DB);运营与维护合同(O&M);设计、建造、融资及经营(DBFO);建造、拥有、运营(BOO);建造、运营、移交(BOT);购买、建造及营运(BBO);建造、租赁、营运及移交(BLOT);经营许可证等多种模式。

这一点在苏伊士环境与重庆水务集团的合作中体现得更为突出。2002年,重庆水务集团和苏伊士旗下的中法水务公司合作,双方分别以60%和40%的持股比例共同投资12.3亿元,成立了重庆中法供水有限公司,为重庆主城北部片区供水。2007年,双方各出资50%建立的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2010年5月,苏伊士环境再次与重庆水务集团“联姻”,双方组建一家新的合资公司,为重庆长寿化工园区提供工业水处理服务专营合同。今年11月,重庆水务集团、苏伊士环境集团及中法水务各出资50%、25%、25%成立“重庆中法环保研发中心”,负责供水和污水处理、固废处理技术及运行管理的研究和应用,以及针对以上专业领域提供培训及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