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ST北生承诺业绩谋“突击达标” 濒“退”公司为保壳或将群起效仿

*ST北生承诺业绩谋“突击达标” 濒“退”公司为保壳或将群起效仿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1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邱江  

重组方案至今未出,已无主营业务的*ST北生试图通过获赠资产“突击达标”以求保壳。今日,公司再发业绩承诺公告,强调获赠资产的持续经营能力,为满足恢复上市条件“添砖加瓦”。值得一提的是,*ST北生此举与几天前的S*ST天发如出一辙,即在来不及完成重组的情况下,试图通过业绩承诺,“押注”主营业务的持续经营能力以求保壳,该模式或为其他濒“退”公司所效仿。

12月6日,*ST北生宣布接受郡原地产无偿赠与的杭州物业100%股权;11日,该部分股权变更完成。今日,郡原地产再对赠与资产的未来业绩等事项作出承诺。根据承诺,杭州物业2012年、2013年、2014年经审计后的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440万元、460万元、530万元;若杭州物业在2012年至2014年任一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低于前述业绩,差额部分将由郡原地产以现金方式补足。

此外,郡原地产还做出三项承诺:其一,郡原地产未来新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如需第三方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在同等条件下,杭州物业及其子公司可以优先获得前述物业管理服务等相关业务;其二,在*ST北生与重组方签署重大资产重组正式协议之前或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等事宜之前,暂不要求*ST北生偿付对郡原地产的7037.25万元债务;其三,若前述重大资产重组或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未能实施,郡原地产将采取包括但不局限于再次注入资产等方式确保公司2013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

上述承诺显然都是在为赠与资产以及*ST北生的持续经营能力“打包票”。

对于*ST北生来说,其在《重整计划》实施完毕后,已无任何经营性资产,各项生产经营处于全面停顿状态;虽然经过郡原地产、尖山光电、罗益生物走马灯似的轮番重组,但至今仍然无法拿出最终方案,想在年内通过重组扭转业绩已几乎没有可能。而按照交易所的恢复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必须拥有具备盈利能力的经营性资产,并保证该资产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在生死关头,*ST北生只有通过临时装入有盈利能力的资产“突击达标”以求保壳。获赠资产时,*ST北生预计其2012年净资产增加约1000万元,净利润较原托管收入即杭州物业年度净利润的80%增加约30万元。截至前三季度,*ST北生净利润亏损89.33万元,根据业绩承诺,公司今年将实现扭亏。

然而,仅是注入盈利资产且今年业绩扭亏还不够,该资产是否具备持续经营能力更是交易所对公司能否恢复上市的关键考量,显然,郡原地产对赠与资产的三年业绩承诺即为满足上述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ST北生的做法与几天前的S*ST天发如出一辙。同样来不及在年内完成重组的S*ST天发,通过强调其主营业务的持续经营能力申请恢复上市;15日,S*ST天发发布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对公司未来三年的盈利承诺,保证公司2012年至2014年的净利润将分别为236.94万元、552.72万元及1515.83万元,否则现金补足。

上述做法,对于其他来不及通过重组扭亏的濒临退市公司来说,或许将被效仿,成为其“救命”的最后一根稻草。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这种“突击达标”的方式能否真正改善公司基本面,根本解决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投资者应该心中有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