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戴相龙建议三途径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

戴相龙建议三途径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1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郭玉志 ○编辑 衡道庆

昨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国际论坛(2012)致辞时表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必须做实个人账户,他建议划拨国有资产充实全国社保基金,并建立完整的法规和制度体系。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金额约2.5万亿元,但个人账户实有资金2703亿元,空账金额高达2.2万亿元。戴相龙建议,通过增加财政拨款和发行社会保障特定国债,用8年时间,到2020年做实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同时,针对人口老龄化高峰养老金收支缺口,戴相龙建议,加大国有资产划拨力度,扩大全国社会保障储备基金。对于采取何种方式划拨,戴相龙表示,划拨国有资产充实全国社保基金可以采取三种方式:一是完善现有国有企业上市将其股份或募集资金10%划拨给全国社保基金的制度,并把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这项管理办法,上升为国务院的专项条例。二是将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上缴利润,按不低于20%比例,划拨全国社保基金。三是如有需要,将国家控股比例过高的中央企业(包括金融企业)一部分股份划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粗略统计,截至2011年底,由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和由财政部、汇金公司投资的金融企业,净资产共约15万亿元,其中在上市公司中,国家控股超过51%以上的股份达到2万亿元。

戴相龙认为,为实现社会养老保障收支长期平衡,如有需要,可将超过51%的国有股划拨全国社保基金,社保基金会不参加具体管理,依法获得投资收益。这样做,不仅可以充实社保基金,还可以促进中央企业深入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

此外,数据显示,到2011年底,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9497亿元,企业年金累计结存3570亿元,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结存1199亿元,主要用于养老支出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权益7728亿元,以上约为3.2万亿元。对此,戴相龙认为,应加快建立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运营制度,确保基金保值增值。

“鉴于各类养老金数额越来越大,应根据十八大报告和历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研究改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监管体制。我建议,成立中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运营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全国社保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的投资运营实行统一监管。”戴相龙表示,还应研究和建立相应制度,提倡开办城乡居民养老专项储蓄,国家对有关税收实行优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