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私自签署股权回购协议 大元股份两名前高管遭上交所公开谴责

私自签署股权回购协议 大元股份两名前高管遭上交所公开谴责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1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璐 ○编辑 邱江

因在未履行决策程序的情况下,私自以上市公司名义对外签署股权回购协议,大元股份前任董事及总经理邓永祥(现离任)遭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并被认定五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时任副总经理袁野(现离任)在参与并知晓该交易事项的情况下,未及时向董事会报告,同样遭上交所公开谴责。

经上交所查明,2011年1月28日,大元股份在未履行决策程序的情况下,由时任董事及总经理邓永祥(现离任)代表公司与赵晓东签订《宁夏大元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赵晓东关于托里县世峰黄金矿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及回购协议书》。协议约定,先由赵晓东以5000万元受让托里县世峰黄金矿业有限公司20%的股权,此后在协议约定的时间内,赵晓东可以以协议约定的转让价格将上述股权转让予大元股份或大元股份指定方,转让价格以7500万元或专业评估机构对世峰公司评估价较高者为准。

同日,邓永祥与公司时任副总经理袁野(现离任)作为保证人,就该协议签订了相关保证合同。上述7500万元交易金额占大元股份2010年末经审计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的26.74%,根据公司章程,应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但公司未履行该决策程序,亦未经董事会审议。同时,针对上述重大合同的签订及其进展情况,公司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直至2012年6月26日才予以公告。

上交所认为,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邓永祥以大元股份名义对外签署股权回购协议,对决策程序违规及信息披露违规具有主观故意,应对相关违规负有直接责任。且邓永祥在2011年因违规收购世峰、珠拉黄金项目已被上交所公开谴责,在该次处分的调查处理期间,上述股权回购协议业已签订,但邓永祥刻意隐瞒了该事实,反映其诚信意识和规范运作意识均极其薄弱。时任副总经理袁野在参与并知晓该交易事项的情况下,未履行忠实和勤勉义务,及时向董事会报告,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次要责任。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上交所决定给予大元股份前总经理及董事邓永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其五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给予公司前副总经理袁野公开谴责。

对于上述惩戒,上交所将抄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并将其计入上市公司诚信记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