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信托QDII有望试水业内最大跨国并购案 新华信托拟联合发起300亿航运金融基金

信托QDII有望试水业内最大跨国并购案 新华信托拟联合发起300亿航运金融基金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1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唐真龙 颜剑 ○编辑 叶苗

新华信托组团收购AIG旗下飞机租赁业务一事目前又有重大进展。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目前新华信托QDII资格已经获得中国银监会的批准,这意味着该起中国信托界有史以来最大跨国并购案,已取得资金出海的“通行证”。同时新华信托与西安国家航空产业基金即将联合发起一只规模为300亿元航运金融基金。信托QDII和该只航运金融基金有望成为52亿美元巨额并购资金的重要来源。

信托QDII试水海外实业投资

日前,美国国际集团(AIG)宣布,该集团已和由新华信托等机构组成的财团达成协议,AIG将出售旗下国际租赁金融公司(ILFC)最多90%股权。ILFC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飞机租赁公司,在全世界8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200家航空公司的客户,目前拥有超过1000架飞机以及购买239架节能飞机的新订单,此外,还有权另外购买此类的50架飞机。

除新华信托外,该财团还包括ChinaAviationIndustrialFund、P3InvestmentsLtd.,这三家机构组成的财团已经同意收购ILFC约80.1%的股权,作价为42.3亿美元,亦可收购额外9.9%的股份,总作价将达到52.8亿美元。新华信托相关人士此后证实了这一消息。

在这一消息公布之后,总额52.8亿美元的收购资金从何而来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如果这一收购案最终成行,有望成为中美之间并购规模最大的一桩案例。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新华信托很有可能通过信托QDII的方式募集资金。

截至11月30日,中诚信托、上海信托、中海信托、平安信托、华信信托、华宝信托和中信信托获批的QDII额度总计为31.5亿美元。但由于投资范围上的限定,这些公司开发的QDII产品均投资于海外的金融产品,尚没有投资实业的案例。

去年底,中国平安曾有过通过集合信托产品投资海外非上市企业股权的意图,但最终并未能够成行。今年3月有消息称,银监会正在考虑和研究是否扩大信托QDII的投资范围,但目前并没有相关政策出台。

消息人士称,新华信托的QDII资格于近日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从而成为第8家获批QDII资格的信托公司,这意味着媒体早前披露的这起中国信托界有史以来最大跨国并购案,已取得资金出海的“通行证”。

新华信托拟联合发起300亿基金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新华信托还与西安国家航空产业基金达成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了一个名为“新华-普天航空金融”的产品开发协议。规模为300亿元人民币的该系列金融产品,将以上海为营运基地,包括基金、理财产品和信托计划等多种形式,投资方向包括跨国并购、航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航空高技术类企业投资等。合作双方意图深度参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发起人称,上海无可替代的航运产业基础、市场环境与国际视野是基金选择上海作为营运基地的重要原因。上海的航空、航海装备制造业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从国际经验来看,航运业与金融业的对接将产生巨大的合力。以飞机租赁为例,是典型的以固定资产为载体的金融行为,在单纯业务形态上具备融资和融物的双重功能,不仅可以帮助飞机制造商促进飞机销售,而且其技术维修、配件供应、专业管理、培训服务的资源和优势也能得到充分发挥和利用,飞机销售和租赁服务的利润都会得到增加。另一方面,有效飞机租赁经营资产的增加,增加了筹资负债能力,有利于租赁总资产的快速增长和可持续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