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保持流动性优化投资组合

保持流动性优化投资组合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7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天相投顾  张春雷

2012年即将过去,纵观基金市场,整体呈现四大特征,即业绩出现结构性亮点、资产规模逆市增长、产品创新加速、监管环境趋于宽松。展望2013年“防御”、“图变”或成主基调。

首先,从业绩表现来看,呈现结构性亮点。在经济增速下滑、流动性相对偏紧、经济结构转型等因素的影响下,截至12月12日,上证指数和深证综指分别下跌5.31%和8.47%,而同期中债综合指数(财富)则上涨3.2%,市场整体呈现股弱债强特征。受益上半年债券市场的良好表现,截至12月7日,债券型基金净值整体涨幅超过6%,而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整体跌幅则在4%左右,货币市场基金简单平均收益3.94%,明显超越一年定存收益,QDII基金受益海外市场的走强,加权平均涨幅达11%,明显强于国内其他基金业绩表现。

其次,资产规模逆市增长。根据天相统计,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到2.41万亿元(不含ETF联接)较年初增长11.32%,结束了2009年以来资产规模下滑态势。2012年产生这一转变的推动因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受益于债市的向好,债券、货币、保本基金的规模增长,尤其是债券基金资产规模较年初增长1.18倍;二是新发基金再创新高,截至11月末,我国新设基金数量已达221只超越2011年全年水平,募集资金5392亿元,得益于产品创新,平均首募规模也提高至24.4亿元,随着《关于深化基金审核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实施,预计2013年新产品发行将再创新高。

再次,产品创新加速,投资者积极响应。在市场低迷、投资者入市意愿下降、监管环境放松的背景下,2012年我国基金公司主动突围,基金产品创新明显提速,跨市场ETF、跨境ETF、短期理财债基、发起式基金、T+0货币市场基金等产品接连推出。同时新产品的推出也获得了投资者的追捧,2012年首募规模排名靠前的基金产品多为创新产品。比如:短期理财产品工银7天理财首募规模高达392.52亿元,已超越一家普通中型规模的基金公司;跨市场ETF产品华泰300ETF和嘉实300ETF,首募规模分别达到329.69亿元和193.33亿元等。

而推动上述公募基金资产规模逆市增长、产品创新提速的一个很重要因素是,我国基金监管环境的逐步宽松。仅从2012年来看,《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修订,为我国基金产品实行注册制预留了空间,同时也为发起式基金的推出提供了法律基础;《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的修订及《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的出台,则体现了监管层对基金公司向集团化、差异化、特色化方向发展的鼓励。

展望2013年,我国经济有望实现缓步复苏,这点从2012年9月份以来宏观数据的回暖已有所体现,11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为8个月来首次回到双位数增长,另外,11月官方PMI指数较上月提升0.4个百分点至50.6%,已连续第4个月回升。虽出现回暖信号,但在原有经济增长驱动因素减弱、新的动力机制尚未完全建立的背景下,回升幅度将相对平缓。而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也有望维持,货币宽松力度有限。因此2013年股票市场明显的趋势性行情将很难启动,而围绕城镇化、经济转型等的结构性行情或将是股市的主旋律。

基金配置方面,仍应控制偏股型基金的整体仓位水平,在保持一定流动性的前提下,注重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的配置以平滑风险。另外,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说,当前A股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水平(截至12月13日市场剔除亏损后加权平均PE仅为11倍),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部分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利用左侧布局的思路进行组合的构建及调整,但须把握入场节奏,精选产品。基金产品方面,总体以管理人实力雄厚、择时选股能力突出,各期业绩表现稳健的基金作为核心配置品种;偏股型基金行业配置短期可重点持有受益景气度回升、具有估值优势的周期行业(如:房地产、金融、机械设备、建筑业等)的价值风格基金,另外仍然关注将重配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消费服务类行业(如医药、食品饮料、旅游、家电等)基金的中长期战略配置价值。另外,从中长期来看,当前也是布局优秀指数基金的时候。

在经济弱势复苏的背景下,债市中长期配置价值仍相对突出。经过2012年三季度以来的调整,多数债券的收益率目前已处于历史均值之上,配置价值显现,投资者可利用年前资金面紧张对债市短期冲击的影响,逐步布局。券种选择方面,考虑到2013年经济有望温和复苏、资金面仍相对偏紧,且存在通胀回升的干扰,债市整体投资环境可能会差于2012年,鉴于中高等级信用债券,既有较高的票息配置价值,又能在市场出现系统性机会时体现其良好的交易价值,综合考虑收益性和安全性因素,可予以关注。因此,可重点关注基金公司固定收益团队实力强、基金经理投研能力出色,券种重配高票息信用债的基金,在获得确定性票息收入的同时,不放弃债市回暖时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

上述观点均为在当前及可预期因素下做出的判断,但2013年并不排除宏观经济及政策出现向好或向坏超预期演变的可能,因此我们要保持一定的流动性,根据市场及政策的变化,对投资策略不断进行审视,优化我们的投资组合。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