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周毅 打造量化投资旗舰团队

周毅 打造量化投资旗舰团队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7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周毅 打造量化投资旗舰团队

本报实习记者 曹乘瑜

提及量化投资,熟悉资本市场的人可能会想到投资界奇人詹姆斯·西蒙斯用公式打败市场的传奇故事,或者会联想起被誉为量化投资鼻祖的BGI(巴克莱全球投资)在十年间跃居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成长奇迹。不过,当量化投资这个舶来品引入A股后,它能否在中国发挥威力,市场仍充满争议。三年以来,致力于寻觅中国式量化投资之路的银华基金以分级基金为突破口,在市场上树立了银华“分级基金专家”的品牌形象。

但在银华基金副总经理兼量化投资总监周毅看来,分级基金仅是银华量化投资本土化的一个切入点,今年,银华量化投资团队将阿尔法策略和套利策略引入专户投资,并已取得初步成效。未来,银华将进一步扩大量化投资的应用范围,丰富产品类型。周毅认为,量化投资成功的关键在于团队,而银华已初步完成了量化团队的人员配备和流程建设,未来,将努力打造一支国内领先的专业化、综合性的量化投资旗舰团队。

分级基金为突破口

“实际上,量化投资是一个相对宽泛的概念,广义来讲,只要引入数量化模型进行定价运算,并以此作为投资的依据,就可称作量化投资。国外的投资或多或少都需要用到量化方法,对量化投资的界定主要是看量化工具的依赖程度和使用比重。”2009年,拥有十余年海外资本市场丰富职业经验的周毅,带着他的海外跨行背景和对量化投资本土化的见解,回国加盟银华基金。当时,量化投资在国内几乎还是一片空白。

量化投资在股票市场的应用范围较广,包括金融工具设计、指数增强、市场中立阿尔法模型以及套利策略等等多个方面。所以,在反复比较和深思熟虑后,周毅选择金融工具创新作为突破口。

周毅认为,相比于其他的量化投资领域,金融工具与市场地域性特征关联度最低,因此移植性最强,成功概率最高,同时在中国市场相对比较欠缺。所以回国后,周毅将量化投资本地化的主要精力放在产品研发上。

在所有的金融工具中,国外使用最广泛的就是结构化,即把资本市场无序的风险和回报通过结构化的重组,分成低风险低回报、中风险中回报、高风险高回报的不同结构,满足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者需求。所以,周毅首战试水分级基金,这是在当时法规允许范围内可实现的融资性结构化产品,其A类份额具有类固定收益特征,B类份额具有杠杆特征,可以满足三类投资者的不同需求。

2010年5月,银华基金推出了旗下首只分级产品———银华深100指数分级基金。截至今日,银华共推出了3只指数分级基金和1只股票型分级基金,包括银华深100(首只深100分级指基)、银华中证等权重90(首只等权重分级指基)、银华中证内地资源(首只投资主题指数的分级基金)和银华消费主题(首只主动管理的主题类分级基金)。根据金牛理财网的数据,这4只产品占据了目前市场上分级基金规模的绝对优势,并且创造了多个第一:银华深100是上市首只首日出现双溢价的分级基金,也是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基金,约为150亿元左右;银华中证等权重90指数分级基金是第一个触及阀值并折算的分级基金,为所有分级产品的发展完善和风险控制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目前来看,以金融工具作为突破口,以分级基金作为切入点的策略是成功的。”周毅说。回忆起当初的第一步,周毅感慨,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天时、地利、人和的环境下,首战告捷的分级基金不仅为银华分级产品赢得了投资者的信任,也为量化投资赢得了中国市场的信任。“市场和投资者以自己的方式证明了分级基金这种金融创新符合A股市场现阶段的运行特点,满足了国内投资者对杠杆和借贷收益的需求,更坚定了我们在工具型产品的研发和量化投资策略推广上的信心。”

量化投资“钱”景光明

首战告捷后周毅并没有停止对量化投资的思考和实践。在与他的交流中,中国证券报记者感受到他“凡事看远一步”的性格。

2011年是分级基金大扩容的一年,各种投资机会吸引了投资者和同行的目光,对于分级基金的讨论也如火如荼。而作为其中的先行者,周毅则开始着眼“寻找下一个工具”。“分级基金只是整个量化投资应用中金融工具设计的一部分,其发展的背景是目前国内衍生品缺乏的现状。”周毅说。“我们想做全方位的量化投资,要包含量化投资的各个领域。”

基于这种考虑,他开始进军量化投资本土化的新领域。2012年,银华量化投资团队先后建立了侧重统计α策略和套利策略的研究小组,目标是做绝对收益。所谓α策略,即一方面通过数量统计的方法建立一个拥有较高超额收益(主要体现在α上)的股票组合,另一方面通过卖空股指期货合约对股票组合的市场平均波动部分(主要体现在组合的β系数上)进行对冲,使投资组合的β系数接近零,从而获取股票组合稳定的超额α收益;而套利策略就是在价差出现后,在其收敛的过程中去抢价差,获得低风险或无风险收益的机会。

今年以来,银华的多只专户产品已经成功在A股市场上综合应用以上两项策略。在专户产品中,表现最好的账户年化收益(扣除各种费率后)大幅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波动率仅约为沪深300波动率的1/3。周毅认为,尽管受现有法规和交易平台的限制,在美国应用的量化策略大多可能无法在A股市场实现,但银华在专户对冲产品上的成功尝试,证明了在国内利用量化投资方法也可以获得绝对收益,而且随着各种限制的宽松化以及杠杆机制的引入,量化绝对收益产品将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量化投资的主要使用者是对冲基金。周毅对在中国公募基金中发展对冲基金的未来充满信心。周毅认为,不论市场向上还是向下,对冲基金均有利可图,因为它是市场中立的策略,且目前参与的人较少,具备良好的发展机会。

从美国市场的发展来看,资产管理业经历了一个α和β分离的过程,共同基金业更专注β,而对冲基金追求的是超额收益(α)。目前,国内公募基金主要追求相对收益,周毅认为,国内公募基金业会逐渐增加寻求绝对收益的需求。虽然目前公募基金存在一些限制,在许多时候不适用量化投资,但中国式量化投资前景广阔。随着基金行业发展和创新,全业务的开放,以绝对收益为特征的量化投资产品将会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打造旗舰量化团队

想要给客户一瓶水,首先自己得有一桶水。

为了能够提供给客户全方位的量化投资服务,周毅更看重的是如何打造一只专业的、综合性的量化投资团队。他将银华目前在量化投资领域所取得的诸多成就归功于其全业务线的量化团队打造。

银华属于在业内较早开展专门的量化投资研究的公司之一。周毅回忆,一开始,他就将团队建设、流程设计和制度完善放在首位。周毅表示,要保证量化投资所有环节的顺利运行,需要多个岗位的协同配合,更需要一个覆盖量化投资各个领域的业务链条。更确切地说,量化投资需要的是“完备”生产线,一个覆盖业务链上所有领域的完备团队。一旦搭建好了这个业务链,就可以适应低管理成本的大规模的资金运作。

目前银华的量化投资团队已经达到16人,职责涵盖了金融工具、α策略、套利及实时风控等量化投资的各个业务链。“量化投资成员所搭建的系统平台,形成了稳定的流水线,为量化产品的运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除了团队人员的准备,周毅更看重整个投研流程的设定。他将量化投资工作流程比喻为工厂的流水线———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沪深300权重对冲,就需要有三组人马在三个不同的岗位发挥自己的作用。比如定性和定量分析师,他们所分析出的最佳股票池就是原料,原料质量不好,加工的机器再好,最后做出的成品也有问题;而中间负责量化模型对冲的人员,就是负责将原料加工成半成品的工人,他们要保证组合风险真正被对冲掉;而最后一步做实时风控优化的成员,对于做组合收益也非常关键。因为同一个池子里,可能各个元素有负相关性或正相关性,两个都是好的东西放在一起并不一定结果就是好的。周毅认为,实时风控在量化投资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主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更擅长定性分析,通过多种信息和数据综合,来判断一只股票的投资价值。但是,一只好股票与组合内已有股票是正相关,还是负相关,通过定性的方法无法解决,但是可以用量化方法来进行实时风控和优化管理。”

量化投资并不是对冲基金的“专利”。周毅表示,其实自己非常看好量化投资与现有公募基金的融合。因为一个完善的量化团队,也应该充分利用公募基金定性投研平台的优势和支持。在他看来,定性与定量并非矛与盾,相反完全可以综合运用,锦上添花。如基本面量化中,定性分析是前期管理好股票池的关键,可以把定性选股的结果输入量化模型,再由量化模型去决定怎么控制风险和优化组合,两者优势结合,使得量化投资更具前瞻性和预测性。而前者,正是目前公募基金投研平台所具有的优势。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把量化投资做大做强,把银华量化团队打造成国内领先的旗舰型数量化投资团队。”

简历

周毅,CFA,硕士学位;毕业于北京大学,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13年证券从业经验。先后在美国普华永道金融服务部、巴克莱资本、巴克莱亚太集团等金融机构从事数量化投资相关工作。现任银华基金公司副总经理、量化及全球投资总监,并担任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