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英国遭评级下调警告 欧债风暴再蔓延

英国遭评级下调警告 欧债风暴再蔓延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1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标普13日宣布,将英国的“3A”主权债信评级前景展望下调为“负面”,成为做出类似决定的最后一个大型评级机构。很多分析师认为,英国被降级只是时间问题。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衡道庆

即使是身处欧元区外,英国也不可避免地感受到了债务危机带来的寒意。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3日宣布,将英国主权债信评级的展望下调至负面,认为该国经济增长疲弱且债务状况恶化。至此,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已全部采取类似举措,这意味着英国极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失去“3A”评级。

与此同时,欧盟仍在想方设法寻求对策。继欧洲各国财长在12日的会议上就单一银行业监管机构达成一项重大协议后,欧盟领导人在13日举行的峰会上却就解决欧盟困境的下一步行动产生分歧。

“哈布斯堡衰败”再现

标普13日宣布,将英国的“3A”主权债信评级前景展望下调为“负面”,成为做出类似决定的最后一个大型评级机构。一周前,另外一家评级机构惠誉指出,英国政府的秋季预算报告“削弱了英国财政框架的可信度”。很多分析师认为,英国被降级只是时间问题。

标普表示,将英国的评级的展望从“稳定”下调,反映出“我们认为在未来两年下调评级的可能性为三分之一。”该机构认为,如果英国经济与财政表现“减弱超过我们当前预期”,下调评级的情况就会发生。

专栏作家塞缪尔·布里坦此前将英国经济的现状称为“哈布斯堡衰落”重现。他表示,哈布斯堡帝国末期有一句口号叫做“情形没有任何希望,但还不算绝望。”

英国政府近期决定,将延长该国的紧缩政策到2018年,该国独立预算监管机构削减了经济增长预测。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表示,即使需要的时间比他最初设想得更久,英国仍然决心消除预算赤字。他说,“英国正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现在回头将酿成灾难。”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普森12日撰文称,英国的主要财政紧缩措施已经失败,该措施使经济“营养不良”,应当放弃并以更多的刺激性政策替代。目前,英国、德国和加拿大是唯一保有“3A”主权债信评级的主要经济体。

欧盟仍有分歧待弥合

在英国被评级机构“围剿”的同时,欧盟首脑仍在热议危机解决方案。在13日开始的峰会上,欧盟各国首脑讨论了创建欧元区银行监督体系和加强经济共同监管的问题,希望能战胜持续三年之久的债务危机。布鲁塞尔时间13日凌晨,欧元区财长达成协议,决定赋予欧洲央行直接监管欧元区银行的权责。

不过,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此次峰会上未将欧盟机构提出的一些宏大提议作为主要议题,并且把就一些经济治理方式作出决定的时间推迟至2013年6月份。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称,在13人早间就统一银行业监管机制事宜达成协议后,欧盟将在2013年上半年就欧元区救助机制如何能够直接向问题银行注资作出决定。

有评论认为,这一时间框架较此前几个版本的会议成果草案更加含糊,之前的说法是相关决定将在2013年3月份前作出。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则表示,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将在14日晚些时候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上得到解决。容克表示,对于陷入困境的政府实施提振本国经济的政策应得到何种程度的共同援助,欧元区领导人存在意见分歧。

“欧元区各国出现了分歧,部分成员国希望针对受到外部冲击或内部负面因素影响的国家出台一项合作解决机制,其他成员国则支持各国各自解决自己的问题。”容克表示,“我们逐渐趋于一致,但在细节方面还有困难。”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