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投资赢利从系统交易开始

投资赢利从系统交易开始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5日04:04分类:新华社报刊

□叶雷  

一切都是交易,虽有庸俗之嫌,但如果将交易理解为一种思维方式,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交易本身就无关道德了。现代市场经济、投资市场和股票买卖,要想赢利,必须会交易。“真正能让交易者在市场残酷的搏杀中胜出的是强大的交易心理,以及清醒地认识风险与细致的资金管理筹划,这一切构成了完整的交易系统”,“系统交易是赢利要诀”,布伦特·奔富在《交易圣经:系统交易赢利要诀》一书中如是说。

失败的症结是不会交易

中国股市有句众人皆知的话:十个炒股者有八个赔钱,一个不赚不赔,一个赚钱。面对这轮熊市,媒体更是说,A股股民全球最惨,即使是经济雪崩、债台高筑、全国大罢工的希腊,股指年内仍上涨11.99%。是什么原因使中国投资者的业绩如此糟糕呢?

北京大学教授曹凤岐说,我国股市换手率世界第一,现在平均是一年8次,最高的时候达到23次,而美国是0.97次、日本是1.4次,韩国是1.05次,香港是0.97次,台湾是1.27次。恶性循环,不会交易导致频繁交易,频繁交易导致股市彻底变成投机市场,频繁交易导致亏损加剧。假设股市正常,判断对和判断错趋势的概率均为50%,10元上涨10%变成了11元,11元再下跌10%就变成了9.9元。一个来回损失0.1元,再加上交易成本,如此往复,交易的频率越高就亏损越大。

个人如此,我国的机构也难逃厄运,2007年至2012年,基金仅为持有人创造了不足百亿元利润,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431只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974%,178只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235%,背后是我国各类型的基金中,标准混合型、股票型基金的股票投资换手率较高,均达到200%以上,平均每两个月就彻底调仓一次,换手率超过500%的基金达到24只。而美国,股票型基金每年的换手率也只在60%-80%左右。

在现实中,技术与复杂的预测方法可以帮你了解市场的趋势,但很难让你赢利。“选股容易下单难,买入容易卖出难”,即使买在最低点,也往往卖不到最高点,加上判断失误,亏损的几率就更大了。但是,如果我们会交易,操作得当,即使买不到最低点,也卖不到最高点,但只要赚钱,积少成多,赢利就会可观。那么,布伦特·奔富为我们提供了怎样的交易解决方案呢?

系统交易的六条圣律

布伦特·奔富的统计数据,令置身营销炒作喧嚣之中的我们难以置信:只有低于(甚至是远低于)10%的交易者能赢到最后。但好消息是,胜出的交易精英并没有什么独家秘籍,不是依靠选对了交易市场,不是依靠选对了交易时间,也不是依靠选对了金融产品,他们的成功源于成功交易通则。

第一,做好心理准备,明确自己的交易底线在哪里;第二,用明确的交易理念启蒙自己的交易思想;第三,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正确交易风格;第四,聪明地选择适合开展交易的投资市场;第五,理顺交易的三大支柱:资金管理、交易方法、交易心理,在此基础上构架自己的交易系统;第六,用合适的交易程序规范自己的交易。这六条圣律可不是随便得来的,仅对江恩与斐波纳契理论的讨论,布伦特·奔富就是通过16000个斐波纳契比率的观测才得出自己的结论。这六条圣律也不是布伦特·奔富的一人之见,除了他自己30年的职业交易经验,还采访了十余位成功的交易员,进行了提炼总结。

市场必定让多数交易者失望。困难重重是市场强加于所有市场参与者身上的法则。尽管交易存在潜在的经济回报,如果不能预期到动辄就会受到意料之外的伏击,那么,趁早收手吧。如果你希望成功,你的交易目标应该是进行风险资金管理。如果你非常想在交易中取得成功,那么你应该建立一套能够持续使用多年的强大方法,利用它每年赚取一笔适度但是让你感觉满意的报酬。

化繁为简是真理

投资和赌博是不同的,赌博是非理性的,仅仅是盲目将赌注投放于赌局上,然后祈祷幸运之神的眷顾。投资则不一样,投资要经过理性分析,要么是基本分析,要么是图表分析,然后才决定的行为。因此,一个真正的投资者并不会如赌博般随意将资金投放,他们只会投放于有足够可能性获取利润的工具上。

现在的交易理论与方法,几乎可以与星星等量了;就如人们还会发现新的星球一样,未来也还将诞生更多的交易理论与方法。交易方法既没有更好,也没有最好,或者说,没有不好的交易方法,只有不好的交易者。关键是,你能否化繁为简,保持内心的纯粹,理性坚持适合自己的方法,抓住资金管理这一关键,依赖有效的资金管理系统,根据投资环境来决定投资方式,靠能力成为投资中的“神投手”。能否成功最终取决于你自己,而不是别人。改变你的交易行为,那么你的交易账户将会被改写。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