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农田水利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

农田水利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5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郭力方

自11月以来,由于适逢全国一年一度的农田水利建设收官战打响,一系列利好政策频频加码,投资力度不断攀高,使得农田水利建设成为萎靡不振的大盘中风景独好的板块。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自10月31日至12月13日,A股水利建设板块龙头个股持续走高,股价平均涨幅在15%以上,其中大禹节水更是收获超过30%的涨幅。

分析指出,随着去年一系列政策加码,农田水利已取代以往防洪和水资源等工程成为国家水利建设的投资重点,年均投资增长率更是达15%以上,如果投资力度得以维持,那么“十二五”期间,农田水利建设相关公司业绩有望持续稳中走高,市场表现由于大盘的趋势将得以持续,特别是目前产业化路径已逐渐清晰的节水灌溉细分产业。

水利建设成投资重点

历史上来看,我国水利建设由于财政投资长期欠账而处于滞后状态,2009年全国水利建设完成额达1894亿元,增长74%,自此之后,水利建设便进入高速发展通道。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水利总投资均超过2000亿元,2012年有望突破3000亿元大关。

在水利建设投入全面转暖的过程中,水利投资的重心也发生偏移。在投资的分项上,防洪工程和水资源工程历来是水利建设投资的重头。从以往的数据来看,这两项投资大致占到全部投资的70%-80%。

但近两年来,农田水利投入力度明显加大,这不仅主要得益于国家政策的纠偏,也为农田水利建设长期落后的现状亟待改变所需。据了解,我国农田水利工程大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以前,经过多年长期运行,不少工程已到报废年限,老化失修十分严重。

从细分项上来看,分析普遍认为,未来水利发展主要包括两个大的方向:突出加强薄弱环节和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而包括农田节水灌溉、河流治理、除险加固(包括防洪)、供水及水资源配置等被放在了最显著的位置。

加码节水灌溉行业

与市场分析吻合的是,近期一系列政策动向也在往具体细分产业领域加码,例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设置水资源配置“三条红线”,而政策频出且推进力度最大的当属农田节水灌溉领域。

特别是进入11月以来,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明确3364亿农田投资大盘后,最新出台的《国家农业节水纲要(2012-2020)》更是明确将农田水里的主战场之一定格在加快推进节水灌溉面积,特别是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到2015年末,全国新增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面积将超过5000万亩,力争1亿亩,到2020年新增1.5亿亩以上。

分析师预测,如果以每亩推广喷灌和微灌等高效节水工程建设及运营维护投资1000元-1500元推算,新增5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将带动投资高达500亿元到750亿元,而到2020年这一市场规模有望达2000亿元以上。

《纲要》明确,未来东北、西北和华北地区将全面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技术规模化推广工程,重点发展管道输水灌溉,积极发展喷灌、微灌和水肥一体化。

根据全球“治水”经验,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每提高0.7个百分点,一年可节水900亿到950亿立方,主要通过推广管道输水、喷灌和微灌等高效节水技术来实现。其中微灌技术输水量小,但能均匀准确地直接输送到作物根部的附近土壤,灌溉更加高效节水,备受市场青睐。

事实上,今年以来,在前期政策利好效应持续发酵下,节水灌溉行业发展已获提升,这已反映在此前相关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业绩上。龙头企业大禹节水、新界泵业和国统股份三大龙头企业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80.2%、39.83%和19.61%。在前三季度战略新兴产业A股公司整体净利润下滑15%的现状下,节水灌溉可谓一枝独秀。

市场分析普遍预计, 至少在今年内,随着今冬明春水利投资力度的加大,未来几个月各地区水利项目招投标又将迎来一个小高潮,届时拥有规模和技术优势的企业又将收获大量订单,为明年业绩持续攀升打下好基础。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