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旺季结束 BDI指数下跌逼近800点关口

旺季结束 BDI指数下跌逼近800点关口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4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在12月6日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指数跌破千点大关后,连续5个交易日大幅下挫,12日BDI指数收报826点,较11月1104点的高点下挫25.18%。

随着圣诞订单行情逐渐接近尾声,航运市场再现低迷。在12月6日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指数跌破千点大关后,连续5个交易日大幅下挫,12日BDI指数收报826点,较11月1104点的高点下挫25.18%。

BDI指数为干散货运输的风向标,衡量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北方冬季温度下降导致的开工减少影响市场需求,干散货淡季来临,航运市场运价随之下滑。上周我国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为7783万吨,自8月底最高接近9900万吨之后持续回落。由于铁矿石价格回升,再加上对未来需求仍较谨慎,钢厂补库存意愿较弱,而贸易商也借价格反弹逐步降低库存;煤炭方面受国内库存高企影响冬季供暖期采购需求疲软。

12日,波罗的海海岬型船运价指数收报1446点,较前一交易日下滑12.47%,创下今年以来最大跌幅。铁矿石约占海岬型船运输量的三分之一,市场多认为,铁矿石价格走势仍是影响干散货运输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

“今年9月初以来,我国的钢材价格触底反弹,并持续回升了一个多月,紧接着出现了长达一个多月的高位震荡,伴随钢价的走强,钢企进口矿石积极性升温,海岬型船市场快速反弹,引领国际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走上千点关口。但11月中旬开始我国钢材价格逐渐回落,海岬型船运价也随之下滑。”航运专家陈弋分析。

对于明年的航运市场的走势,市场多为谨慎乐观。中银国际证券指出,短期看干散货市场运价传统淡季将逐步回落。长期来看,随着在手订单消化接近尾声,2013年运力过剩状况环比将明显好转,但干散货市场周期拐点的到来仍有赖于需求端的改善。(孟斯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