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内外压力倒逼 商业银行金融债发行井喷

内外压力倒逼 商业银行金融债发行井喷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4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我国商业银行经营模式转变尚需时日,传统的“融资-扩张-再融资”的资本补充方式在一段时期内仍将存在,同时,鼓励、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以及加强资本监管趋势未变。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商业银行金融债仍将保持较高的发行热度。

商业银行金融债发行上演“暖冬”行情

□郭辉铭

今年我国商业银行金融债发行规模大幅增长,有力支持了商业银行的资本金补充及其业务发展。其中,商业银行次级债继续保持较高发行量。据公开资料统计,全年发行量或超过1800亿元;商业银行普通金融债则井喷式增长,前11个月发行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3倍以上,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占据绝对主力。

商业银行金融债放量发行,是当前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下,一系列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信贷业务快速发展,资本消耗倒逼商业银行补充附属资本。作为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重要渠道,次级债发行量早在2009年就出现过井喷,当年发行量为2681亿元。今年商业银行再次大量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主要基于两方面考量:一是,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随着资产规模迅速扩张明显下降,尤其是2009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规模骤增,粗放式业务扩张下资本消耗尤其严重。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增强资本实力,成为助推商业银行支持业务发展、扩大经营规模的首要因素,特别是城商行和农商行。二是,近期股市表现不佳,股权融资难度较大或计划搁浅,商业银行的附属资本补充必须严重倚赖次级债。股权融资、次级债发行及并购重组等共同构成了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重要途径。2010年次级债发行明显回落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当时股市繁荣,许多商业银行通过增资扩股补充资本金。但是,近两年股市表现欠佳,商业银行难以实施股权融资,只能依靠次级债补充资本金。

第二,巴塞尔协议III要求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提升资本充足率。从2013年1月1日起,我国将参照巴塞尔协议III对商业银行实施新的资本监管。新的资本监管办法将给商业银行带来至少两方面的负面影响:一是,新资本监管协议使得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普遍下降约0.5至1个百分点。而且,银监会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原则上应于2013年底前达标,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应于2016年底前达标。二是,2012年以后发行的次级债有条件计入附属资本。按照规定,从明年起,商业银行发行的次级债必须满足“含有减记或转股的条款”等标准,否则将被视为不合格资本工具而不被计入监管范围。鉴于附加减记或转股条款的新版次级债会加大资本金损失风险,降低投资者购买意愿,势必推高次级债发行成本,而且还可能受到投资主体监管部门的政策影响。因此,年底前的这段时间成为发行旧版次级债的最后时间窗口,各家银行必须抢赶“末班车”。

第三,监管部门多次发文鼓励小微企业贷款,支持了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快速发展。一是,2011年底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诞生之时,相关部门已经明确规定“获准发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的商业银行,该债项所对应的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在计算'小型微型企业调整后存贷比’时,可在分子项中予以扣除”。这就意味着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不仅可为商业银行提供新的融资渠道,通过主动负债有效缓解资金压力,还可在不削减原有信贷规模、不改变原有存贷比指标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小微企业贷款。二是,规定明确要求“申请发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的商业银行,其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增速应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应高于上年同期水平。”监管部门的政策支持,有助于小微企业信贷和专项金融债在各家银行内部形成良性互动,并促使小微企业信贷成为商业银行新的盈利增长点。三是,即将实施的巴塞尔协议III明显下调小微企业贷款和零售贷款的风险权重,从100%下调至75%。对于相同数量的专项金融债,商业银行可以从事更大规模的小微企业信贷业务,赚取更大利润。

最后,机构投资者对商业银行金融债的投资热情不减。不管是次级债还是中小企业专项金融债,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明显高于其他信用品种,违约风险较小,安全性相对较高。而且,相比政策性金融债,次级债和专项金融债收益率更高,这对从事大类资产配置的稳健投资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我国商业银行经营模式转变尚需时日,传统的“融资-扩张-再融资”的资本补充方式在一段时期内仍将存在,同时,鼓励、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以及加强资本监管趋势未变。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商业银行金融债仍将保持较高的发行热度。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