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诚信是资本市场发展基石 诚信实现靠法治保障

诚信是资本市场发展基石 诚信实现靠法治保障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3日15:03分类:研究报告

核心提示:在第三届“上证法治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资本市场是一个信心的市场,市场的信心来源于市场的诚信和法治,而司法行为是市场诚信和法治的保障。

新华08网上海12月12日电(记者桑彤 潘清)在中国经济跑赢世界,A股市场熊冠全球的背景下,所有舆论都将A股市场制度建设的不合理和法制建设的不完善视为根源所在。在第三届“上证法治论坛”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亦重点强调诚信和法治建设,认为两者是保证资本市场交易公平和效率的重要基础,是实现资源配置合理有效的基本条件。在与会专家看来,资本市场是一个信心的市场,市场的信心来源于市场的诚信和法治,而司法行为是市场诚信和法治的保障。

---我国资本市场诚信建设还待加强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保树坦言,我国的资本市场离成熟的市场还有一段距离,同样也可以说,离一个完全诚信的市场还有一段距离。因此,加强诚信市场的建设是通往成熟市场的必经之路。

显然,良好的公司治理与成熟的资本市场互为前提。尽管伴随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和法治化进程,上市公司诚信状况在不断改善,但也仍存在很多不尽人意之处。在我国证券市场上,权利滥用,控制股东利用控制地位转移利益,上市公司盈利长期不分红,欺诈市场和哄骗客户时常发生。

比如证券发行人、上市公司等信息披露义务人不依法及时、全面、真实地披露信息,甚至故意造假;上市公司与关联方通过不正当的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内幕信息知情人进行内幕交易,基金经理人实施“老鼠仓”行为;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并购重组人违反所作出的资产注入、资产收购、消除同业竞争,分红派息等公开承诺;中介机构见利忘义、协助造假,从“看门人”沦为共同违法行为人;等行为比比皆是。

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安建指出,这些违反法律规定、违背诚信准则的行为,严重扰乱了证券市场的正常秩序,损害投资者的利益,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是严重阻碍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毒瘤。

“因此,权利的行使需要诚信原则划定界限。”王保树说,一旦超出这个界限就有滥用行为的发生,而这种滥用行为反复的出现将会弱化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扭曲市场价格体系,无法对市场发挥有效的调节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投资者的投资心理。

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顾功耘也表示,资本市场的诚信主要是基于上市公司的诚信而建立,而上市公司的诚信则主要依托的是公司治理机制的完善。如何通过加强上市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的诚信度,以实现资本市场对诚信的基本诉求,是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诚信需良好的公司治理支撑

尽管这些年来,已经有《证券法》、《公司法》以及《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规范着上市公司的运作,但实践中上市公司的诚信建设仍然难以令人满意,侵害公司利益、侵害投资人权益的行为屡屡发生。

顾功耘指出,需特别关注的两类违法主体:一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他们滥用控制权对公司和投资人利益进行侵蚀;二是执行董事、经理,他们滥用经营管理权对公司和投资人利益造成损害。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所以滥用控制权,是因为我国的上市公司股权过度集中。在我国,大型上市公司的股权高度集中在前五大股东手中,持股比例分布在40%至80%之间,而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仅占总市值的15.88%。中小股东依然以散户为主,缺乏成熟的机构投资者。这种股权结构与发达资本市场相比差异很大。

在顾功耘看来,我国上市公司中的这种股权过度集中、机构投资者缺失的现状,客观上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侵蚀公司利益提供了机会。

“执行董事、经理之所以滥用经营管理权,有的是由于国有控股的公司固有的所有者缺位、代理链条长、环节多、成本高,'内部人控制’现象仍然突出;有的是由于执行董事、经理等往往受控股股东支配,他们与控股股东'合谋’侵害公司和投资人的利益。如此一来,尽管在理论上执行董事、经理与公司之间具有服务契约关系,应恪尽职守地为公司服务,但实际上道德风险仍旧很高,侵犯公司利益的情形屡见不鲜。”顾功耘说。

对此,专家建议在制度层面,应当适当限制大股东权利、放开适用法人人格否认制度、改进董事会的决议机制、提升独立董事的制约作用、落实董事及经理的责任追究机制、建立投资者争议解决的评议机构。

---法治建设为资本市场保驾护航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诚信和法治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内在逻辑联系。资本市场的诚信要求往往体现为法律制度的具体内容,需要通过法治的保障来实现。只有通过法律的引导、规范和调节,通过对违法失信行为的民事、行政、刑事责任追究,才能确保形成崇尚信用、相互信任、普遍信赖的市场关系。

安建指出,清除资本市场的不诚信行为要靠法治、要靠监管,要靠资本市场参与者的自觉、自律。而法制是管根本、管长远的。构建证券市场活动的诚信规则,始终是证券立法最主要、最核心的内容。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明也认为,当前要尽快启动《证券法》、《公司法》的再次修订,加快《期货法》立法进程,以及完善配套司法解释、法规、规章和市场业务规则。

然而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诚信与法治建设,需要立法、执法和司法工作形成合力、整体推进。

与会专家指出,在立法方面,应根据市场发展的新特点,将《证券法》的再次修订提上议事日程,进一步为引导守法诚信和查处违法失信行为提供法律支撑;在执法方面,可以借鉴境外监管机构针对虚假上市、包装上市,所采取的冻结募集资金、高额罚款、惩罚保荐人和保荐机构等措施;在司法方面,建议加快推进证券侵权民事赔偿司法解释的修改完善工作,完善证券侵权民事赔偿制度。

据悉,目前国务院法制办和中国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针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轻诺寡信、违反所作出的公开承诺的不诚信行为,违反公开承诺的行为,对违反公开承诺给他人造成损失等问题都将进一步研究论证。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