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单款产品“12·12”日销千万 金融产品电商化大幕开启

单款产品“12·12”日销千万 金融产品电商化大幕开启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1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目前金融产品电子商务销售明显滞后于其他行业,主要原因在于监管层对风险控制方面的考虑,但是随着网络支付模式基本成熟,金融产品电子商务市场正在逐渐开启,这将是一个数十万亿元规模的市场。”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于勇

淘宝网“双11”大战刚过,“双12”大战又来。在昨天的电商大战中,理财产品首次吸引了银行的参与,而销售业绩也非常亮眼,其中部分理财型保险产品销售额就超过千万元。随着金融企业参与电商大战的步步深入,以及越来越多金融企业的参与,金融产品电商化的大幕正在慢慢开启。

在昨天的促销活动中,淘宝理财频道也改版新装上市,共有5家金融机构入驻其中。包括两家银行和三家保险公司。银行分别是交通银行和光大银行;保险公司分别是太平洋保险、 泰康人寿和国华人寿。

和此前淘宝网仅销售保险产品相比,此次最引人注目的是增加多款理财产品。包括国华人寿发行的三款理财型保险产品和光大银行推出的“定存宝”。其中国华人寿推出理财型保险产品,主要是三款万能险产品,其中一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05%,门槛是每份1万元;光大银行推出的“定存宝”,主要针对投资者闲置资金管理,其期限从3个月到5年不等,购买的最低投资金额仅50元,到期后可以按照约定存款日当日的同档期整存整取利率计算,和人民银行存款利率相比,一年期以下的产品利率有所提高,其中三个月利率为2.86%,比人民银行存款利率高0.26%,一年期的高出0.3%,投资者可以通过支付宝对自己的闲置资金进行委托,享受到短期理财的高收益。截至昨晚7点,该产品已经销售了超过5万笔。

据了解,早在7月下旬,淘宝理财频道就已经低调上线,当时推出泰康人寿、太平洋保险、交通银行三家旗舰店,同其他淘宝商品一样,在这三个旗舰店内,可以购买交通银行贵金属、泰康人寿投连险、太平洋人寿分红险等产品。当时淘宝方面曾表示“交通银行一小步,网络金融机构发展的一大步,其中暗示着一种崭新金融业务模式的出现”。

但是,此后发展或许并没有预期中那样顺利。而在10月份,光大银行淘宝官方旗舰店已经进驻,但是运营了一段时间后又突然“人去店空”,淘宝网对此也没有任何解释,不过,此次再度入驻淘宝,个中缘由不言自明。

据了解,此次“双12”促销活动,淘宝已经联系了多家金融公司,此次选择了一些收益率较高、结构简单、操作流程快捷方便的产品,而这些因素也是掣肘金融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核心因素。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金融理财产品网络化销售,或许预示着开启金融产品电商化的序幕。“目前金融产品电子商务销售明显滞后于其他行业,主要原因在于监管层对风险控制方面的考虑,但是随着汇付天下和支付宝等网络支付模式基本成熟,金融产品电子商务市场正在逐渐开启,如果基金、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等都可以在网络上购买,这将是一个数十万亿元规模的市场”。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国内已有多家机构开始金融电商化业务。中国平安就倾力打造了网络投融资平台陆金所,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这“三马”合作试水互联网金融,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拓宽销售渠道”外,还包括开拓针对“虚拟财产”的新险种。

而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亦表示,他们公司为了筹划到淘宝网上开店销售基金已经准备了半年了,目前基本上“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要政策允许,随时可以开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