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采矿权评估增值逾15倍 北京利尔天价购矿“慷谁之慨”?

采矿权评估增值逾15倍 北京利尔天价购矿“慷谁之慨”?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1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账面价值仅2437万元的采矿权,评估值高达4.10亿元,增值率超过15倍。由于北京利尔通过定向增发股份方式购矿,获得股份者将来可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套现,而上市公司未直接花钱就拿到了资产,卖矿者则获得高价退出的渠道,两者各得其利实现双赢,最终买单的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

⊙记者 覃秘 ○编辑 邱江

账面价值仅2437万元的采矿权,评估值竟高达4.10亿元,增值率超过15倍。北京利尔昨日披露的购矿预案,让市场再次见识了矿业评估和上市公司“涉矿”之疯狂。有分析师一针见血地指出,关键就是不用公司自己掏钱,而交易背后是否隐藏有关联关系等其他因素更值得关注。

据公告,北京利尔拟以“增发新股+承担债务”的方式收购金宏矿业和辽宁中兴两家公司,交易总额约6.69亿元。其中引人关注的是金宏矿业的高估值,这个今年2月份刚刚投产、7月份即本次收购已确定之后紧急增加注册资本至3000万元的菱镁矿,在将全部的资源储量转化为未来可以得到的现金流之后,估值神奇地涨至4.15亿元,增值率达1334.26%之多。其中,账面价值仅2437万元的采矿权,评估值高达4.10亿元,增值率更是超过15倍。

从资产负债情况看,这个1334.26%的评估增值率其实已经经过了一番“包装”。截至2011年年底,金宏矿业的总资产为3776万元,净资产为349万元。今年7月初,原股东李胜男筹集资金2500万元增资之后,金宏矿业总资产达到5789万元,净资产也提高到2894万元。如果没有此次紧急增资,金宏矿业的评估增值率将高达118倍。

令人惊诧的是,公告披露金宏矿业7月4日收到李胜男2500万元增资款,但在截至7月31日的资产报表中却找不到这笔大额资金。据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截至7月31日金宏矿业5789万元的总资产中,流动资产仅454万元,三笔超过1000万元的资产分别是固定资产1118万元、无形资产2437万元和长期待摊费用1699万元,刚刚收到的2500万元现金增资全无踪影。但记者细查公告发现,这2500万元增资款主要用于金宏矿业对李胜男的还贷。这种“走过场”式的增资,其“摊薄”此后的评估增值率的用意暴露无遗。

对如此规模的资产要评估出4.15亿元的估值并不容易。细查评估公司出具的采矿权评估报告书,对金宏矿业保有资源储量5526.94万吨进行了全部折现,其前提条件包括生产规模100万吨/年,并以此估算出全部开采完毕需要49.54年,在选定了各种级别的矿石价格之后,对未来50年的现金流进行了一个折现,得出了一个截至2062年将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2.4亿元、净利润25.1亿元的结论。以此为基础,采矿权4.10亿元的估值似乎并不贵。

自7月份公布收购预案以来,公司股价已大幅下跌。虽然按照现预案公布时公司最新股价6.25元计算,10.92元/股的定增价溢价约75%,但出售资产的三位个人股东显然毫不介意,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他们在这笔交易中盈利的惊人程度。

还原整个购矿过程的逻辑并不复杂,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股份完成收购,获得股份者将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套现,结果是上市公司并未直接花钱但拿到了资产,而卖矿者获得高价退出的渠道,两者各得其利实现双赢,最终买单的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

“矿山的估值本就没谱,如果不用自己掏钱的话,(价格)完全可以高到天上去。”前述分析师表示,这正是目前A股市场上很多上市公司热衷讲矿故事的原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