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公司自购基金首现净赎回 偏股型成重灾区

基金公司自购基金首现净赎回 偏股型成重灾区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3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截至12月12日,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整体净赎回旗下基金达4.6亿元,近六年来首度出现净赎回。其中,偏股型基金成为自购基金赎回潮的重灾区,基金公司自购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净赎回3.76亿元,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净赎回2.5亿元。

在2012年A股重压之下,基金公司坚持了四年的净申购旗下基金被迫逆向而行。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整体净赎回旗下基金达4.6亿元,近六年来首度出现净赎回。其中,偏股型基金成为自购基金赎回潮的重灾区,基金公司自购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净赎回3.76亿元,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净赎回2.5亿元。

这或许是一个重要信号,从侧面表达出基金业对A股后市的态度。自2008年A股断崖式下跌以来,每年基金业均大手笔净申购旗下基金,以试图向投资者强有力地传递出自己看多市场的信心,但在2012年,这种大手笔自购基金行为戛然而止———这令投资者不得不心生揣测:这是基金业看空A股的“风向标”么?

自购基金“风向”骤变

虽然自2008年以来,A股市场数度欲振乏力,但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以提振市场信心的热情始终不减。不过,到了2012年基金公司自购基金的态度风向突变。

Wind数据显示,在2008年A股重挫的背景下,多达42家基金公司出现了自购旗下基金的举动,合计净申购金额高达19.31亿元,其中开放式偏股型基金达9.6亿元;而步入2010年,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再度达到一个高潮,31家基金公司合计净申购旗下基金金额达16.25亿元,其中开放式偏股型基金达13.8亿元,被视为基金业力挺A股市场信心的重要举动;此外,在2009年和2011年,基金公司也净申购旗下基金也达5.56亿元和3.76亿元。

但在2012年,持续了四年之久的基金公司净申购旗下基金,在A股似无休止的下跌潮中,首度变身为净赎回。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多达34家基金公司进行自购基金操作,其中有10家基金公司的自购行为呈现净赎回状态,且4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净赎回总额就高达8亿元以上。而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则成为净赎回的重灾区,其中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净赎回3.76亿元,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净赎回2.5亿元,二者合计达6.26亿元,超过了今年基金公司自购基金整体4.6亿元的净赎回金额,基金业对偏股型基金的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暧昧的“多翻空”

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大幅度赎回此前自购的偏股型基金,被业内视为基金业看空A股后市的重要信号。

某券商分析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正常逻辑判断,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除了传递市场信心外,也真实地展现了基金公司对市场趋势的判断。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集中性赎回自购基金的举动,也真实地向市场传递了他们对后市不乐观的态度。“与公募基金追求相对排名不同,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其投资收益将会直接影响基金公司的财务报表,也会影响股东方对基金公司管理层的看法,所以,基金公司自购基金的动向比基金公司的投资观点更能直观地展现出他们对市场的真实想法。”该分析师说。

不过,在基金公司眼里,大幅赎回旗下基金或有更多的考量。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就认为,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可以向投资者表达风险共担的意图,也是基金公司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体现。而今年部分基金公司大规模赎回旗下自购基金,或有更多财务安排上的考虑,并不一定代表他们看空后市。(李良)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