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家公司将受益循环经济

多家公司将受益循环经济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3日04:04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证研究

三友化工:循环经济降成本

   三友化工目前业务领域覆盖纯碱、氯碱、粘胶、有机硅,并且在纯碱和粘胶领域处于龙头地位。主要产品包括纯碱产能220万吨,烧碱/PVC产能各40万吨、粘胶短纤产能28万吨,有机硅单体产能10万吨。

纯碱的下游主要是玻璃,化工行业,与房地产行业的相关性较大。受房地产调控以及行业整体产能供大于求的双重影响,纯碱价格在过去两年内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但三友化工的盈利能力显著高于同行业的氯碱类企业。其中的重要原因在于公司对资源的循环和高效利用。

公司已经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循环产业经济模式,把各条产业链的副产品循环利用。通过循环经济,降低了公司的生产成本,提高了效益,对于整体资源的高效利用也同时提升了公司的价值。三友化工独特的循环经济模式也得到市场主流机构的青睐,受经济大环境转好等因素影响,公司的业绩弹性将得到逐步体现,目前市场对于公司2013年的EPS一致预期达到0.18元,较2012年EPS一致预期0.05元大幅提升超过200%。

宝泰隆:煤化工循环提升竞争力

受欧洲债务危机和全球市场低迷的影响,目前焦煤市场需求不旺,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宝泰隆同比下滑的业绩反映了上述影响,虽然短期业绩承压,但宝泰隆不断深化的煤化工循环经济有利于保证公司长期竞争力。

宝泰隆主要产品为焦炭和甲醇,属东北地区焦化行业的龙头。公司充分利用循环经济的优势,把生产过程当中产生的副产品进行深加工,大幅提升了煤炭资源的利用价值。公司的生产成功达到了无废水废气等排放,达到了环保经济的目的。这种循环经济的产业链有别于大部分焦化企业粗放型的生产方式,通过对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为公司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保障了公司长期的竞争力。

各项政策法规的不断出台也为宝泰隆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公司所处的七台河市是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城市,并且公司是七台河市四个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之一,将受益于当地政府对循环经济的支持。

鲁阳股份:耐火材料助力节能

   鲁阳股份是国内陶瓷纤维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陶瓷纤维,轻质耐火砖等产品,下设新疆鲁阳、贵州鲁阳、内蒙鲁阳、青岛塞顿、济南鲁阳等6家子公司,并在全国设有60多个办事处;年生产各类耐火、保温、防火材料20万吨。工业部门能源损耗节约的需要,为公司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统计显示,我国工业部门能源消耗量占全国能源消耗总量的70%。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平均热效率低20%以上,按发达国家现有标准控制,则每年可节约能源2亿吨标准煤。此外在石油热采、化工、原油预处理、原油输送、发电等行业,都有很大的热效率提升空间,耐火材料行业对工业节能影响意义深远。

鲁阳股份主打的陶瓷纤维作为一种新型节能材料,对其他耐火绝热材料具有替代功能。鲁阳股份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新材料产业基地骨干企业和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强大的研发实力为今后持续的发展提供技术上的保证。

怡球资源:再生铝市场空间大

怡球资源是我国再生铝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利用回收的铝废料,生产出符合国际标准的高品质再生铝合金产品,目前拥有32万吨/年的再生铝生产能力,主要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五金、包装、机械设备等多个领域。

目前全球再生铝占整体比例达到三分之一,而我国再生铝产量仅占19.7%,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且与原生铝相比,再生铝的能耗也仅相当于原生铝生产流程的5%。与原生铝相比,再生铝在资源消耗方面具备明显的优势。

怡球资源在再生铝行业已经积累了近三十年的生产经验,公司在废铝预处理方面具备显著的优势,使得公司的金属综合回收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在海外的子公司能够起到“桥头堡”作用,为公司争取到较低利率的贷款;公司未来将逐步扩张产能,并进一步提高金属回收率,增强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