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B转H首单下周三有望挂牌 中集或成复制模式

B转H首单下周三有望挂牌 中集或成复制模式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1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时娜 ○编辑 叶苗

随着中集B股股东行使现金选择权申报期满,备受市场瞩目的B股转H股首单即将圆满收官。中集B股转H股模式的成功实践,为众多苦寻出路的B股提供了一条可行的路径,也为券商带来一项新业务,据悉,券商已在“排查”符合“转板”条件的B股公司,同时也有部分B股公司主动与券商接触,探讨“转板”事宜。

中集“B转H”下周三或挂牌港交所

昨日是中集B股股东申报行使现金选择权的最后一日,待行权清算交收后,中集集团便可在香港主板挂牌交易。据消息人士透露,中集集团H股很有可能将于下周三(19日)在香港主板挂牌。

事实上,虽然是以介绍形式到港交所挂牌,中集集团仍于本周启动了H股的上市准备工作。本周一,中集集团管理层在香港召开记者会,为其H股上市“背书”,该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麦伯良在会上透露,中国证监会、港交所、香港证监会等均非常支持B股转H股的创新举措,预计未来有质量的B股公司会根据业务需求选择转为H股。

30多只B股存转板可能

“我们对沪深两市100多家B股公司进行了排查,发现约有30到40家B股企业符合香港主板上市要求,有潜在转板可能。目前也已经有部分B股公司主动与我们联系,向我们咨询B股转H股的具体操作事宜。”“B转H”第一单的保荐人国泰君安国际执行董事王冬清告诉记者。

根据港交所的规定,以介绍形式在香港主板上市,申请人必须具备不少于3个财政年度的营业记录,且过去三个财政年度的净利润不少于5000万港元 (最近一年盈利至少2000万港元,前两年累计盈利至少3000 万港元),此外,上市时市值至少达2亿港元。

王冬清指出,B股市场长期成交低迷,融资功能丧失,B股公司面临私有化、“B转A”及“B转H”三种选择,目前来看,“B转H”方案既能维持公司的上市地位,也不会冲击A股股东,成本也相对较低,可以说是B股公司最现实的选择。

“出于稳妥的考虑,中集B股转H股选择了不涉及集资的介绍形式,但未来B股转H股完全可以更进一步,B股公司在转板的同时发行新股集资也完全是可行的。”王冬清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