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低点入市是五星基金的秘诀吗

低点入市是五星基金的秘诀吗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2日04:04分类:新华社报刊

□兴业全球基金 李小天

基金业内有一句戏言:“新基金发行,难发的时候好做,好做的时候难发。”眼下的股票基金发行市场似乎正处于所谓的“难发”阶段。据笔者统计,8月份以来,基金市场上共有近70只新基金成立,其中股票型基金仅有8只,平均募集份额仅为4.74亿,冷清程度较2008年下半年的有过之而无不及。

为什么“难发”的基金好做呢?简单来说,股票型基金最“不受人待见”的时间往往是在大盘接连下跌,股指处于低位时,而此时新基金入市建仓,容易找到价格合理甚至被低估的股票,可能为投资者创造良好收益;另一方面,股票型基金发行最火爆的时候往往是在大盘接连上涨、财富效应充分显现之后,比如2007年的6000点之巅,多次出现股票型基金供不应求,按比例配售的情况,但当时入市的投资者却在随后的股市下跌中损失惨痛。

数据似乎也支持“难发好做”这一观点。据笔者统计,截至2012年11月底,所有晨星偏股类五星基金(三年期和五年期)的成立时间,有半数以上都是在沪指2000点以下发行的,而3000点以上发行的五星基金仅占总数的二成。考虑到基金评级周期和新基金建仓期,预计只有2009年8月前成立的股票及混合型基金才有资格参与星级评定,然而数据仍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新基金的后续业绩表现除了“地利”和“人和”之外,“天时”也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低迷的“天时”往往被投资者所厌恶,这给股票型新基金发行造成较大的困难。

理性的投资者从低迷的市场中嗅出建仓的良机。前不久美国的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就启动了一只A股基金,也有消息称王亚伟转投私募后首支新品也将在本月推出,这些举动被市场解读为一场A股市场底部的赛跑,透露了抄底的良机。与之相对,公募基金本周仅有一只股票型基金———兴全商业模式基金在募,在“难发”效应下,弱市发行股票基金需要战略眼光。

由此可见,“天时”很重要,但仅靠天时却是不够的。根据权威基金评级机构晨星的定量指标,五年相对业绩排名、晨星定性评级、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基金经理平均投资额度以及五年留职率都是选基的参考标准。如果投资者具备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眼光,现在或许正是布局良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