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 三大主线寻机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 三大主线寻机会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1日17:27分类:行业板块

核心提示:201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给股市带来怎样的影响和机会,其中又有哪些板块最有希望被会议“点燃”?从目前透露出的信号来看,或许可以从三条主线出发进行2013年的投资布局。

新华08网12月11日讯 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作为每年最高级别的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对来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定调,被誉为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备受资本市场的关注。而从目前透露出的信号来看,或许可以从三条主线出发进行2013年的投资布局。

统计显示,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时,股市走势相对较强。以上证指数为例,2000年至今的12年里,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时A股开盘价及闭幕时收盘价相比较,绝大多数情况下A股上涨,达到9次,其中2007年涨幅最高,达4.22%。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可能将给2012年寒冷的股市送来一些政策的暖风。

那么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给股市带来怎样的影响和机会,其中又有哪些板块最有希望被会议“点燃”?从目前透露出的信号来看,或许可以从三条主线出发进行2013年的投资布局。

四大行业受益城镇化建设

首先,“城镇化”或将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打出的第一张牌。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12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重点提到了“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分析认为,城镇化建设将成为2013年的重点。国家也会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的各项公共服务。通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城镇化,促进内需增长,优化经济结构。

在具体行业上,分析人士指出,城镇化过程中,受益的行业大致分为四个方面。一是地产、水泥、工程机械等城市基建行业;二是提高就业、提高生活质量的服务行业,如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科研设计等;三是轨道交通行业;四是人口密集后不得不面对的环境问题,这涉及到环保股。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十八大提出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指明了未来经济发展方式的路径。其中,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是关键。新型城镇化必然带动基建投资,但又不同于之前的“铁公基”项目。受制于地方政府的资金状况和未来城镇化更精细、更重质量,传统基建领域投资未来的占比可能下降,环保、燃气等新型投资可能成为投资主力,绿色环保、智慧城市、城市燃气、城市轨道交通、屋顶光伏建设等子领域值得关注。

美丽中国”有望成A股投资方向

另外,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美丽中国”的概念一经提出,立即引起强烈的反响和共鸣,资本市场也同样如此。

机构普遍认为,“美丽中国”将在2013年的经济工作安排中成为新的亮点。“美丽中国”概念股范围广泛,包括植树造林、生态修复、旅游建设、水利水电、环境保护、美丽园林、清洁能源等板块。

对此,金百临咨询的秦洪认为,在未来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资本市场有望围绕“美丽中国”进行。一方面,产业化布局的企业有望得到政策倾斜,未来生态修复、园林建设、污水处理等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家数有望迅速增强。另一方面则是现有生态修复等产业类个股会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A股有望形成一个投资方向——“美丽中国”主题。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并同意写入党章,今后生态文明建设所涉及的各个领域和行业将得到更多的政策扶持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与“美丽中国”关系密切的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医疗改革、水利建设等板块将会在未来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农林牧渔板块注入强心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令人关注,中央一号文件也是焦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4日召开的会议提出,要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落实和完善扶持政策,加大农业科技投入,鼓励发展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加强农田水利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这为农林牧渔板块打了强心针。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相关部委近期对农业组织化生产和社会化服务进行了密集调研,未来惠农政策或注入新内涵。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或为明年中央一号文件定下主基调,组织化生产和社会化服务将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市场对这一动向高度关注。在推进农业组织化生产和社会化服务的过程中,A股相关的农业机械及农资流通板块有望受益。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