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郭树清表示将完善资本市场法律体系

郭树清表示将完善资本市场法律体系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1日09:26分类:股市动态

新华08网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桑彤)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上海出席第三届“上证法治论坛”时表示,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法律体系,切实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打击力度,全面强化对失信主体的诚信约束和惩戒,同时加快健全完善证券侵权民事赔偿制度。

郭树清指出,资本市场对于法律制度供给的要求,典型反映出商事法制更新变化快的特有规律。目前我国在私募市场、债券市场、资产管理市场以及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等方面的制度空白和制度缺陷,迫切需要通过修改法律加以解决。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快重点领域立法的工作要求,建议立足于法律制度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加快推进证券、基金、期货法律制度的完善。

郭树清表示,目前《基金法》修订已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希望根据审议意见修改完善后尽早出台。《证券法》自2006年修订实施已有7年时间,证监会最近组织力量对《证券法》实施效果进行了一次全面评估,希望能够正式启动修订工作。今年国务院对《期货条例》进行了专门的修订,希望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总结实践经验,加快制定我国的期货市场基本法。

同时,郭树清强调须切实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打击力度,全面强化对失信主体的诚信约束和惩戒。对于严重失信行为,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证监会拟成立专门机构,全面掌握、评价市场主体诚信状况,强化在行政许可和监管执法环节对于失信主体的惩戒和约束,使法律制度要求和诚信行为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此外,郭树清还表示应加快健全完善证券侵权民事赔偿制度。通过专门的民事赔偿制度,让证券违法主体付出经济上的成本和代价,是证券市场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有效制度安排。(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