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报盘 > 早评:强势行情之下 四隐忧暗示短期风险

早评:强势行情之下 四隐忧暗示短期风险

评论
分享到
中证网2012年12月11日09:15分类:报盘

从1949到2083,134点,5个交易日。这种逼空行情让多头欢欣鼓舞,同时也让踏空者倍感惋惜。短期来看,大盘再度回到1949的可能性不大,在经济企稳、流动性充裕以及风险偏好回升等诸多利好因素下,该点位将成为中期底部。不过,虽然反弹趋势将延续,但是其过程并不会太平坦,短期四大隐忧或暗示大盘有调整的可能。

首先,从12月4日大盘创出1949.46的新低后便一路高歌猛进,指数在5个交易日内上涨了134点,中间机会没有调整。同时成交量也维持在800亿以上。观察这五日的上涨,出去12月6日的十字星以外,大盘上涨的幅度在逐渐缩小。这可能和量能有关,随着指数的上涨,所需的资金量便越大,然而量能并没有同步放大,仍然维持在800亿左右,因此指数的涨幅便逐渐变小。目前,沪指已经进入前期的密集成交区,也是重度套牢区,要想继续上涨需要更多的资金。

其次,股指期货透露出谨慎的信号。虽然股指期货继续延续涨势,但涨幅较上周有所收窄,而且主力合约IF1212由升水状态转为贴水3点。此外,从中金所公布的持仓席位看,主力合约与次月合约的前20名席位持仓空单大幅增加1680手,多方持仓仅微增217手,基本保持不变。

第三,大盘反弹而ETF却呈现净赎回状态。从反弹以来的ETF场内份额变动上来看,45只产品中有24只呈现净赎回,21只呈现净申购,其中净赎回的份额数远大于净申购的数量,整体净赎回共计21.38亿份。具体来看,交易量较大的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安上证180ETF、华夏上证50ETF以及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赎回的份额最高,依次分别为8.51亿份、7.83亿份、4.68亿份、3.04亿份。

第四,从技术上来看,目前沪指运行在以3067和2451为上轨,以2363和2145以及2000点为下轨的收敛三角形中。从目前沪指所处的位置来看已经接近该通道的上轨,大概2100点附近。此外,该点位附近也是重要的成交密集区和套牢区。还有就是半年线也大概位于此位置附近。这三重压力将给股指带来较大的阻力,其反弹之路也将越来越艰难。

另外,从短线来看,60分钟级别的K线图上,大盘指标已经出现背离,短期调整要求比较强烈。

总的来说,在目前强势格局下,大盘可能不会马上出现调整态势。不过,随着这些因素的积累,以及解禁高潮的临近,大盘调整或不可避免。投资者也应该在积极做多时注意控制风险。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