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茅台塑化剂风波扑朔迷离

茅台塑化剂风波扑朔迷离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近日,网友送检茅台酒一事,在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受此事件冲击,白酒板块一度下挫。不少网友对送检者的动机提出质疑,如报告是否可信、送检茅台是否为真酒、送检者意图恶意做空等。在没有其他证据公布之前,茅台送检事件的真相更加扑朔迷离。

□本报记者 黄莹颖

近日,网友送检茅台酒一事,在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10日贵州茅台临时停牌,受此事件冲击,白酒板块一度下挫。送检者多次澄清送检茅台动机,声称“并无做空恶意”。而贵州茅台则坚称产品无质量问题。茅台送检事件的真相显得扑朔迷离。

11月29日,名为“水晶皇”的网友在其博客宣称,在香港北角茅台酒专卖店购买一瓶53度飞天茅台酒(200毫升,价格为港币1780元,出厂日期是2012年5月11日),准备将其送检塑化剂,以查明茅台酒是否超标,并在“7个工作日出结果”。

令人玩味的是,在“水晶皇”发布检测结果之前,股城网CEO、戴欧妮钻石执行总裁杨云于12月7日晚发布微博,称自己也委托朋友在香港买了两瓶茅台,并送往标检集团STC(香港首家独立测试、检验及认证机构)检测,结果显示不含塑化剂成分,并表示“可以放心喝了”。

12月9日晚,“水晶皇”表示,已在12月7日收到香港某化验所的初步报告。“这家化验所将会对我带来的茅台酒进行常见的6种塑化剂检验。这家化验所得到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所认可,也为政府部门提供服务。”上述化验所的报告显示,在其送检的茅台酒里,检验出含有以下塑化剂:DEH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残留量为3.3mg/L,超出国家食品类相关标准。“水晶皇”宣称,考虑将结果通知香港的消费者委员会等机构。

综合各种渠道反馈的信息看,茅台送检事件已在市场造成相当影响,不少网友对送检者的动机也提出质疑,如报告是否可信、送检茅台是否为真酒、送检者意图恶意做空等。

对于送检茅台的动机,“水晶皇”在12月5日发表博文表示与做空无关,只是“盼高管直面股东给投资者交代”。市场有质疑声音认为,送检动机为恶意做空,不过尚无相关证据。10日晚,“水晶皇”再次在其博客表示,所购茅台酒为真酒,将上传正式检测报告。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贵州茅台自2012年12月3日融券卖出量有增加痕迹,其中3日为15.94万股,4日为15.95万股,5日继续放量增加,为25.28万股,6日为26.51万股,7日再回落到14.65万股。上述五个交易日融券卖出量与之前五个交易日相比,有明显增加。在没有其他证据公布之前,茅台送检事件的真相更加扑朔迷离。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