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白酒行业真正危机是产能过剩

白酒行业真正危机是产能过剩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万晶

受塑化剂事件影响,近期白酒板块大幅下挫。偶然背后有必然,看似突然爆发的白酒行业“黑天鹅”事件,背后则是白酒业产量和产能快速增长后供过于求、去产能化呼声渐高,行业洗牌在所难免,部分中小酒企或将出局。

11月中旬,酒鬼酒被媒体曝出塑化剂含量超标,随后事件不断发酵。11月21日湖南质检局检测发现的确存在塑化剂。酒鬼酒复牌后出现四个连续跌停。随后,贵州茅台也被网友送检,并声称存在塑化剂超标问题,贵州茅台公司随后发布公告澄清,称出厂产品塑化剂指标均符合国家相关监管部门限量要求。

除了塑化剂事件,经济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也对白酒行业影响较大。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白酒需求量可能不足,业绩看淡。“塑化剂事件影响只是白酒业销售压力的一个宣泄口。”业内人士表示,白酒行业产能过剩、高库存已经引起市场担忧。这一点从一家在港上市的白酒经销商———银基集团的盈利预警也得到印证。银基集团11月20日发布盈利预警称,今年4月至9月销售收入大幅下降85.4%,毛利率同比下降10.9个百分点,亏损1.77亿港元,这是公司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半年度利润亏损。业内人士认为,经销商的亏损对白酒板块的杀伤力更大。

近些年,白酒企业因其较高的盈利能力成为地方的财税支柱之一,扩大规模成为企业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的方向。酒类上市公司产量快速增长,产业外资本如联想控股等也纷纷进入。

今年以来,市场需求放缓,酒类销售价格持续回落。茅台和五粮液的价格已经分别回落到1350至1400元以及680至710元范围内,个别地区的价格可能更低。下半年以来,虽然进入白酒消费旺季,但高端白酒价格仍未见大幅上涨,经销商销售压力加剧。

白酒行业的真正危机是行业产能过剩。白酒行业经历产量的快速扩张,人均消费量增长速度不及产量增长速度,未来这种供过于求的矛盾还将激化。同时食品安全问题更加受到关注,白酒企业竞争将更激烈并出现分化。

白酒行业将会走向何方?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白酒行业需要再次通过去产能的方式来调整长期供需结构。而去产能将表现为行业不再全面繁荣,从企业向渠道挤压发展到企业与企业间挤压,高端向中端、低端挤压,不规范的中小企业恐怕首先被挤出市场。同时,由于渠道库存压力增加、市场需求不足将倒逼酒企放弃盲目扩张路线、下调增长目标,提高销售费用,进而影响酒企利润。

白酒行业经过洗牌,为真正的优质产品腾挪出更多市场份额,具备竞争优势、经营规范的企业才能脱颖而出,白酒行业才会迎来下一个春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