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反弹不足奇商品慎追多

反弹不足奇商品慎追多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1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国泰君安期货 张晟畅

中国11月经济数据向好,但全球宏观面并未摆脱偏空态势,在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商品期货价格出现一定的反弹并不为奇,但过度追高却不可期。

首先看美国,刚刚公布的11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由前月的51.7点降至49.5点,PMI指数意外跌回50荣枯线之下显示美国经济重新转入萎缩。美国三季度GDP数据经调整后环比折年率增长2.7%,增速较二季度有所回升,但从GDP分项结构来看增速回升并不具备可持续性。这是因为,三季度GDP中消费、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较二季度放缓,GDP反弹主要源于库存和政府支出的大幅提高。由于消费是传统意义上驱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而消费放缓使得GDP的反弹不具备太多可持续性,美国“财政悬崖”包括向国民增加税收部分,这对于消费的增长将产生更多抑制作用;固定资产投资同样受到“财政悬崖”的抑制而可能放缓增速;库存方面,美国经济目前仍处补库存过程之中,但经过三季度库存大幅提高之后,四季度补库行为预计会放缓。唯一较大的支撑来自政府支出,但这块主观性太强,随时会受到政治因素的抑制,从而美国经济整体复苏的力度将放缓,尤其“财政悬崖”对于经济的冲击很大。

欧洲方面,欧债危机继续拖累欧洲经济,市场调查机构Markit稍早公布的11月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6.2,连续16个月处在荣枯线50之下。最近一次的欧元区财长会议未就统一银行业监管机构的最终框架达成协议,为危机的解决设置了新的障碍。欧洲领导人已将设立统一的银行业监管机构作为欧元区救助基金向问题银行直接注资的先决条件,统一银行业监管未能达成协议使得欧洲形成统一的银行业联盟时间延后,这不利于危机的解决。具体经济数据方面,欧元区三季度GDP数据尚未公布,二季度GDP数据中,消费支出、政府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较一季度增速均下滑,欧元区二季度GDP整体当季同比增速也转为负值,欧洲经济仍在萎缩之中。

目前,对于全球经济的支撑主要来自欧美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和中国经济的复苏支撑。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趋弱、名义通胀暂未成为门槛以及当前“财政悬崖”谈判进度较慢有望推动美联储强化短期宽松货币政策,欧洲央行OMT计划也可以在西班牙申请救助之后介入西班牙国债市场,欧美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阻止了经济出现崩溃局面,另外中国经济出现反弹势头也对全球经济起到一定的正面影响,在欧美经济偏弱的大环境下,这些因素支撑商品价格不至出现深度下跌,不过太高的涨幅却不可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