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经济指标“温暖”A股 后续动力源自改革与重构

经济指标“温暖”A股 后续动力源自改革与重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0日17:11分类:大盘解析

新华08网上海12月10日电 记者潘清、沈而默 临近年末,多项经济指标继续回升,给正处于反弹进程中的A股再添“暖意”。

不过11月份CPI重回“2时代”、PPI再现负值,意味着A股运行环境仍存变数。而对于正努力实现自我完善的中国股市而言,实现反转的后续动力或来自于改革和重构。

经济指标“温暖”A股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11月份系列重要数据。无论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还是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为宏观经济的回暖态势增添了新的证据。

令人欣慰的数据也“温暖”着仍显寒意的A股。数据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10日A股高开高走,沪深股指分别收报2083.77和8265.79点,涨幅分别为1.07%和0.93%。

不过,并非所有的指标都利多A股。备受关注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11月份重回“2时代”,显示通胀压力开始“回潮”。而10月份刚刚“转正”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增幅,也在11月再现负值。

对于仍处低位的A股而言,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或表现为大盘的“阴晴不定”。前期上证综指对2000点重要心理关口的反复试探,正是一种预兆。

制度改革或提供后续动力

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除了由各项重要指标提供的经济见底信号,A股走出低迷的后续动力,或更多地来自于制度完善带来的定价体系修正。

根据媒体报道,上海证券交易所正研究创新新股发行方式,包括在新股发行时配套三年后行权的认沽权证,以此引导拟上市公司理性定价。

上述消息的披露,使得投资者普遍视正在酝酿的第四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为“重大利好”。这也直接促成了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放量反弹。

回眸自6124点历史高位的回落历程,新股发行价格虚高,以及由此引发的上市后业绩“变脸”估值回落、限售股解禁后减持套现,无疑是A股难以摆脱低迷的重要原因。

有统计显示,2009年IPO重启以来,首发市盈率最高的100家公司平均水平高达88.13倍。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市盈率大幅回落,但与沪市约11倍、深市约19倍的平均市盈率仍存在巨大的落差。

此番上交所探索的改革举措,矛头直指新股发行的“三高”怪相。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认沽权证的实施有利于制约高市盈率发行,同时打击上市公司造假冲动。

而面对逾800家拟上市公司组成的IPO“堰塞湖”,上交所探索的发行可转债后择机自然转股上市的方案,被认为既可满足公司的融资需求,又可减轻对二级市场的冲击。

“资源配置始终是股市最重要的功能之一,IPO长期处于‘空窗期’不现实也不合理。如果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能在满足企业直接融资需求的同时,治愈发行市盈率畸高顽疾,无疑将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说。

平衡供需仍赖资本市场“重构”

伴随A股初显企稳迹象,投资者对于股市彻底走出低迷、步入反转的期待与日俱增。渐趋理性的市场目光开始越过眼前的扩容压力,对准A股供需失衡背后的更深层次原因——由场外市场建设滞后导致的市场结构严重失衡。

放眼全球,许多成熟市场都拥有层次分明的“正金字塔”结构。以美国市场为例,位于金字塔尖的纽交所蓝筹市场,拥有2800家上市公司;第二层次的纳斯达克市场吸引了3100多家高成长性企业;第三层次的OTC市场(柜台交易市场),容纳了超过3万家企业;而处于塔基位置的场外交易市场,企业数量高达6万多家。

反观A股市场,恰是一个“倒金字塔”的结构模式。由上至下,分别为拥有1400家企业的沪深主板市场、容纳约700家企业的中小板市场、上市公司数量不足400家的创业板。而本应成为融资供需最大“蓄水池”的场外交易市场,在中国内地尚处于试点起步阶段。

这或许能够解释,在A股融资规模大幅缩水,甚至IPO进入“空窗期”的背景下,企业上市冲动仍难以抑制。

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合理疏导扩容压力、缓解市场供需矛盾,有赖于场外市场建设加快带来的资本市场重构。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透露,证监会推出了一系列完善资本市场体系的举措,全国性场外市场建设实现突破。制订出台全国性场外市场运营机构管理办法,建设完善市场准入、股份转让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按照总体规划、分步推进、稳妥实施的原则,尽快将符合条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纳入试点范围,被列入管理层未来的工作重点之一。

而随着《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从明年开始实施,“新三板”股东人数等限制将有所突破。业界普遍认为,这将为挂牌企业融资提供更多便利,有助于IPO企业的有效分流。

试想,若能通过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满足各类企业的融资需求,并将有限的场内资源让位于有真实融资需求、有稳定回报预期的蓝筹企业,当下低迷的A股何愁不会显现长期投资价值,从而迎来真正的“春天”?(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