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大盘完成最后一跌 三主题助推中级行情

基金:大盘完成最后一跌 三主题助推中级行情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基金经理将白酒黑天鹅事件解读为反弹信号的论断仅仅在两个交易日后就得以验证。上周三市场所出现的放量长阳几乎打消了关于市场将再创新低的悲观预期,而在基金经理看来,塑化剂事件逐渐被市场所消化、年底资金紧张局面过去之后,市场在经济数据向好的情况下重拾升势是大概率事件,经过强势股、创业板、白酒板块的轮番暴跌后,上周所出现的强攻行情则被市场理解为最后一跌已完成,一波中级反弹行情或将展开。而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环保等领域的品种可能成为反弹主力。

⊙本报记者 安仲文

放量长阳激发场外资金做多热情

A股经过连续的调整杀跌后,跌势在上周二戛然而止,大盘终于在上周迎来一波强攻行情,在短短的四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从年内最低点1949点收复至上周五的2061点。

值得一提的是,周三A股所出现的放量长阳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市场做多的信心,也意味着市场的短期投资机会可能将延续。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人士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在市场连续一年的调整背景下,市场存在大幅反弹的需求,很多低估值品种已经处于跌不动的状态,而市场要出现连续性的反弹需要有长阳的出现,一根长阳可以使得市场至少在一个月内保持相对良性的投资环境。

连续四个交易日的强势上涨无论如何也将大大有利于缓解此前弥漫于市场的悲观情绪,而在一些机构投资者看来,这轮市场强攻行情可能不可简单理解为短线的超跌反弹,中等级别的反弹行情可能更适合解释本轮市场行情。

“如果未来的数据进一步能够配合,那么市场的反弹行情可能会得以延续并发展成中等级别反弹行情。”深圳一位专户投资经理认为,上周三所出现的长阳从很大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赚钱效应可能激发场外资金加速回流股市,此前市场的热点主要是存量资金推动,如果经济进一步回暖,场外资金持续进入将会推动行情向纵深发展。

招商证券认为,市场在场外资金积极入场的背景下表现较为强劲,K线组合上表现为“两阳夹一阴”形态,显示后市仍有上升动力;量能方面,沪深两市持续三个交易日成交量维持在1000亿以上,说明本次反弹具备可持续性,判断为中等级别反弹行情;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我国经济基本面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企稳回暖为股市行情的回升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前期的恐慌性下跌有非理性成份,后市有震荡反弹进行修复的要求。技术面观察,上周收出久违的周阳线,同时MACD周线底背离结构维持,该结构为中级行情进一步深化提供了技术面的支持。

低估值蓝筹独立行情成反弹前奏

权重股和低估值蓝筹股的表现似乎也反映了当前市场杀跌动能处于衰减的阶段内。虽然指数前期连续走弱,但蓝筹的表现却成为市场的亮点,其抗跌能力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可。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在四季度的杀跌缓解下走出了独立行情,从侧面印证了市场卖空动力不足,而反弹却已在连续杀跌之下逐步酝酿。

基金所持有的民生银行四季度以来股价涨幅已逼近20%,民生银行在大盘反弹之前的强势走势似乎说明了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已开始逐步介入低估值蓝筹品种的现象。而政策所推动的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更成为基金经理布局的重点,这类品种在反弹前的结构性行情在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解读为市场反弹行情的前奏。

博时和鹏华基金重仓的权重股中国建筑正是受益于城镇化的预期,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博时主题基金、鹏华价值优势基金合计持有中国建筑约4亿股。中国建筑自第四季度初开始大幅跑赢指数,截至上周五收盘,该股四季度以来股价涨幅为8%。今年上市的一拖股份基于政策主题的支持,其在11月中旬以来开始出现的上涨行情也成为市场的亮点,一拖股份自11月12日以来股价涨幅已高达36%。一拖股份、中国建筑、民生银行等一系列品种在杀跌行情中的强势表现说明了在反弹酝酿过程中,低估值品种无疑担当了反弹行情的先锋角色。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也认为,蓝筹周期性行业可能存较好的投资机会,从基本面上看,行业的系统性因素的力量继续增强,四季度工业利润增速可能将持续反弹,成本压力减弱是反弹的重要因素。魏凤春强调,中下游制造行业在利润反弹上或更加显著,弹性更大。

白酒板块是最后一跌

值得一提的是,前期强势股、创业板品种的大幅走跌也说明了杀跌已处于强弩之末,基金经理普遍将强势股的暴跌理解为熊市后期的特有现象。而这种特有现象也反过来说明了熊市后期卖空力量外强中干的实质,做多信心已在投资者的绝望当中逐步恢复。

因此,以白酒为代表的黑天鹅事件引发了部分基金经理的关注,一些基金经理将黑天鹅事件的出现解读为市场即将出现转机的信号,意味着市场最后一跌已经出现,而基金经理的这种解读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后就似乎得以印证了。

“在一轮市场调整的末期,往往会有类似的黑天鹅事件出现,造成投资者信心的崩溃,带来市场的剧烈调整。”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的人士认为,如果将去年三季度导致债券市场大幅调整的云南城投债事件、去年12月份的重庆啤酒事件以及今年四季度的酒鬼酒事件进行对比,发现这三起黑天鹅事件都对市场信心造成了极大的打击,无一例外地都造成了所在市场的大幅下跌,但这种下跌往往也就是所谓的市场最后一跌。

上述人士指出,自2011年三季度的债市大跌之后,2011年四季度乃至2012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迎来一轮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2011年12月份股市调整之后,2012年一季度的春季反弹给众多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收益。“最新公布的11月PMI指数达到了50.6%,连续三个月回升,就有助于帮助重建市场信心。”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人士分析认为,由上述几个事件进行推断,在塑化剂事件逐渐被市场所消化、年底资金紧张局面过去之后,市场很有可能在经济数据向好的情况下重拾升势。

即便不考虑黑天鹅事件,白酒股的暴跌行情或可以理解为反弹前奏的代价。深圳一家超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就指出,一旦市场出现趋势性行情,白酒板块可能成为牺牲品,由于基金在白酒等防御类品种采取超配策略,而市场反弹更多的是机构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确认,那么与经济关联程度大的超跌周期品种则会成为反弹的主力,由于机构在这一领域的持仓较少,反弹势必引发基金的组合调整,而基金卖出白酒就成为必然的选择。

反弹行情或分化

不过从基金仓位上看,上周基金操作并没有显著的变化,这或许表明基金经理的仓位调整尚未完成,即基金经理虽然减持了配置较多的白酒等品种,但对于做多周期的时点,基金经理并没有得以确认,而上周市场的反弹在时间上也可能超出基金的预期。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的结果显示,上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自前一期的77.92%微幅上升0.08个百分点至78.00%。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3.00%,较前期小幅上升0.29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9.65%,较前期下降0.28个百分点。

对于上述基金仓位的变化,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股市强势反弹并重返2000点之上,且短期有继续反弹可能,但在一些基金经理看来,在当前市场环境并未出现实质性改善的背景下,这种突发性的大幅反弹仍难以改变当前的市场弱势格局,基金经理虽然有意将资金转向周期品种,但对时点的确认,基金可能还在纠结的当中。上述机构也认为,从12月9日开始陆续公布的11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可能会为下周股市走向带来较大影响,从近期基金股票仓位的变动观察来看,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在操作上依旧相对谨慎,仓位保持在历史均值水平。

不过基金经理相信,如果反弹使得股价进入较高区域,产业资本的减持动力就会大大增强,在市场超跌环境下,产业资本的减持得以遏制,但反弹本身则为减持提供了时机。考虑到12月A股将迎来年内最大一轮解禁潮,解禁市值高达1800亿,因此进入相对高位后,产业资本减持套现的欲望较为强烈,这对市场特别是相关股票无疑会带来冲击,因此后市反弹可能将逐步分化,A股行情在反弹进入较高区域后或演绎为偏结构性的行情,具有估值切换预期的绩优、低估值蓝筹品种尤其是与政策主题相关的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环保等领域的品种可能更多成为反弹主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