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长阳预示阶段性见底 两大主线将跑赢大盘

长阳预示阶段性见底 两大主线将跑赢大盘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华泰证券研究所  陈慧琴

在周线底背离情形下,上周三大盘的放量长阳,预示中长期底部确立,而从经济复苏、估值来看,目前机构资金正在为明年春季行情做预演,而12月份或成为一个重要的蓄势阶段。若本周冲高2090到2100点一带,短线可能出现超买进而展开调整,若市场再度大幅上行,投资者不宜盲目追高,而应等待市场展开充分的整理后再寻机介入,等待市场二次回踩建仓。

对于上周大幅反弹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由技术超跌和政策预期等两方面引发。一方面,指数连续下行后,量能极度萎缩,短期空头动力释放殆尽;另一方面,近期多项经济数据显示宏观基本面有所企稳,但市场仍跌跌不休,此外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未来经济的布局又给了市场炒作的政策契机。目前上证综指底部特征已经具备,在经济逐步企稳的宏观背景下,市场出现积极响应,行情主线也已很清晰。鉴于对春季行情的憧憬,我们认为12月中下旬,每一次回落都是中线布局的良机,介入目标个股则锁定在银行、保险、水泥建材和二线地产。

四季度经济触底回升

跨年度行情渐次展开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纷纷向好,包括10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转正、PMI连续回升等,这些都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从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速及出口指标看,2012三季度有可能成为今年四个季度增长率的谷底,经济触底回升迹象显著。而从经济运行指标看,多项指标均显示经济基本面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化。国家统计局12月1日公布的11月份官方PMI数据为50.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经济回暖不断得到证实。

值得注意的是,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成为决定2013年宏观经济走向的风向标,而从目前的政策基调看,2013年国家将继续保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继续实施宽松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概率很大。因此,从总体看,政策组合仍是偏向宽松,这种明确的政策预期自然为股指触底反弹提供了积极因素。综合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变化情况,我们认为,上周大盘探底1949点后出现的逆转很可能演变成跨年度的春季行情,由此我们对明年一季度行情充满期待。

从A股历史上看,一直以来市场的春季效应特征都是非常明显的,每年春季都有一波吃饭行情,而一季度涨幅和上涨概率往往也是最高的。对此我们认为,虽然目前对于政策的判断仍停留在预期之上,但随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会将这种预期进行明确和细化,明年3月前后则进入政策细化和发布的高峰期,因此本轮行情有望持续至明年3月份。

低价蓝筹为主

银行保险或成主力首选

从上周大盘蓝筹和持续放大的量能上判断,我们认为国家队和部分基金已进场,而从政策主线分析,未来的跨年度春季行情有可能将以高流动性、低市盈率的优质股为主线,而由于受到大小非解禁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主中小盘股的流动性将会进一步减弱,走势也会进一步边缘化。通过分析近期PMI数据我们发现,大型企业PMI指数反弹迅速,而小型企业PMI则出现了明显的加速下滑,而即将举行的中央经济会议上,也可能出台更多惠及蓝筹股的政策措施。此外从技术角度看,强周期股已调整两年时间,目前的反弹只是对过去两年调整的修复,因此,在政策扶持下,估值依然很低的蓝筹股未来有望走出独立行情,而考虑到流动性问题,银行和保险股很可能成为大资金布局的一个重要方向。

从最近两个月走势看,银行股率先企稳,也是上周反弹中首先反弹的板块之一,因此,一旦跨年度行情启动,银行股行情就不可能立刻结束。我们认为,12月中下旬,银行股仍有中线逢低布局的机会。

城镇化将成投资主线

地产基建水泥最受益

需要强调的是,城镇化是现代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城镇化是扩大内需、拉动增长的持久动力。在近期快速反弹中,城镇化主线也相当明确,相关概念股达刚路机、宝利沥青、腾达建设、龙元建设及巢东水泥、宁夏建材、华新水泥以及一汽夏利均涨幅不小。对此我们认为,城镇化很可能成为明年春季行情的重要投资主线。经过两年多的调控,现在房地产市场上的投机性泡沫需求基本被挤出,目前地产价格总体平稳,预计2013年地产业将略有好转,价格趋势看涨,交易也将回升,建议逢低关注二线滞涨低价地产股,如冠城大通、福星股份及建发股份。

在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过程中,除了房地产概念外,基建、铁路投资、水利、管道及相关设备板块也将成为其中重要的受益者,因此建议逢低留意汽车、水泥和机械板块中的一汽轿车、悦达投资、金隅股份、巢东水泥和陕鼓动力等,同时也可关注股价超跌的常林股份、中航动控和星马汽车等。

(执业证书编号S0570510120026)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