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近八成私募成立以来收益为负

近八成私募成立以来收益为负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0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许付漪

潮水退去,方能看出谁在裸泳。

连续两年的熊市不仅磨掉了投资者的信心,亦磨掉了许多私募基金经理的壮志豪情。从产品成立以来的收益率看,不少以追求长期收益为目标的私募产品在熊市中遭遇负收益的尴尬。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根据所有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的最新净值日净值,盘点了这些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情况。在928只阳光私募产品中,共有707只产品成立以来收益为负,占比79.19%,成为“潜水基金”。

熊市涌现“潜水基金”

从成立的时间点来看,有46只产品成立于2007年,39只产品成立于2008年,86只产品成立于2009年,268只产品成立于2010年,207只产品成立于2011年,60只产品成立于2012年。如果对比当年的发行量以及“潜水基金”的数量,成立于2010年和2011年的私募基金伤亡最为惨重,“潜水基金”在全部非结构化产品的发行数量中的比例分别为86.97%和82.97%。市场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经过2009年的回补,私募发行产品的热情得到一定程度回升,但这个阶段的市场点位也同时回升,相对于2008年的低位建仓,在此时发行并建仓的私募产品出现“潜水基金”的比例要远高于熊市之中低位建仓的那些基金。

不过,在2010年、2011年漫长的熊市之中,市场下行,靠天吃饭的阳光私募产品本身发行便遭遇市场和投资者信心的双重冰点,纵然低位建仓,但难以捉摸的市场走势还是伤到了不少私募基金。去年以来市场一直“跌跌不休”,关于“钻石底”和“暂时底”的争论在不停地考验投资者的择时能力。因此去年基金产品的发行量依旧不少,但出现“潜水基金”的比例也是最高的。今年以来市场单边下行,因此于今年成立的基金有不少生不逢时,有近七成基金处于“潜水”状态。

1/4私募处浮潜状态

而从这些“潜水基金”的潜水深度来看,707只成立以来收益为负的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1.25%。476只阳光私募成立以来的亏损幅度在30%以内,占比67.19%。其中,181只产品成立以来收益率在0到-10%之间(不包括-10%),占比25.60%;191只产品成立以来收益率在-10%到-20%之间(不包括-20%),占比27.02%;164只产品成立以来收益率在-20%到-30%之间(不包括-30%),占比23.20%。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大部分基金的潜水其实并不深。目前市场处在2000点的历史低位,向上概率大于向下概率,私募净值回暖可期,尤其是那些潜水深度在10%以内的“浮潜基金”,收益由负转正的概率相当大。

潜水深度为50%以上的基金共有43只,其中成立以来收益在-70%到-80%区间的私募产品共有3只,亏损幅度最大。对于这些深度潜水的私募基金而言,尤其是幅度最大的3只基金,净值均已经在0.3元之下,回到初时净值的难度非常大。

潜水只是表象

不过,从成立以来的收益率来考察私募基金能否为投资者带来正回报,仅仅只能作为一种投资时的参考。因为虽然基金整体成立以来收益表现为负,但不能排除那些在低位点买入基金,基金上涨之后的净值依旧低于初始净值,投资者在上涨之中确实得到收益的情况。反之,也有一些基金,虽然净值在初始净值之上,但投资者在高位点买入,在市场下行的过程之中也遭遇亏损。

累计收益受到成立时间长短和市场行情好坏的影响,往往代表过去。并非所有净值在1元之上的基金一定有较好盈利能力,也并非所有低于净值1元的基金一定没有投资价值,基金未来的表现还取决于更深层次因素。投资者在挑选私募产品时,切忌迷恋高净值或是高收益的华丽外套,需要综合考量基金的业绩走势、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以及基金采取的策略等。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