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另类投资酒类信托实现收益方式多样

■另类投资酒类信托实现收益方式多样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10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高改芳

酒类理财产品是集金融投资、实物投资和消费三种功能于一体的较为新颖的另类投资。在股市、楼市等常规投资渠道遭遇低潮之后,这种由银行、信托公司、酒生产企业共同创造的理财模式吸引着一些特定投资者,酒类理财产品成为另类投资品种中的一大亮点。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从2008年开始就有银行相继发行红酒和白酒类理财产品,其中工行发行的数量最多。酒类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一般在4%至10%;投资期限相对较长,最短12个月,最长547天;认购起点从5万元到100万元不等。

酒类投资成新宠

在我国,另类投资银行理财产品自2007年面世以来,5年间日渐升温,投资范围不断扩大。从最初的艺术品、红酒、白酒,扩展到普洱茶、手表、古董陶瓷、钻石,甚至挂钩二氧化碳排放权、全球水资源指数等新兴概念。

例如,2008年7月工商银行联手中海信托、中粮集团推出“君顶酒庄”红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揭开了银行发行另类理财产品的新篇章。该产品募集的理财资金投向“中粮君顶酒庄葡萄酒收益权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将买入中粮君顶酒庄持有的202桶君顶东方干红葡萄酒的收益权,计划装瓶时间为2008年10月,装瓶以后即可消费。客户认购理财产品后即成为葡萄酒投资人,所认购的葡萄酒由中粮君顶酒庄免费保管。该产品18个月的投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8%,理财收益有两种实现方式:一是葡萄酒装瓶后,客户可向工商银行提出红酒消费申请,客户除了所消费的红酒外,还将获得折合年化约为8%的红酒实物收益率;二是在理财产品到期时,投资者选择以现金方式分配理财收益,君顶酒庄将回购未行权的红酒,回购价格为年化8%的收益率,中粮集团旗下中粮酒业为该回购行为提供担保。

此后,招商银行于2009年8月发行“杭州分行私人银行葡萄酒期酒投资理财产品”;民生银行2009年9月与泸州老窖推出“国窖1573高端定制白酒收益投资计划”;2011年4月,工商银行发行“高净值客户专属———期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ZH1133)”等,在高端客户中都收到了不错的市场效果。

精准营销高端客户

普益财富的分析文章指出,从现金收益来看,与普通理财产品相比,酒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并不算高,但其标的酒品都具有稀缺性,提酒折算成实际收益率比拿现金收益要高,所以一般都是有实物消费需求的私人银行客户购买。因此对于提供投资标的酒类生产企业来说,融资不是其最主要的需求,真正目的是通过与银行尤其是私人银行的合作,以理财产品的形式精准营销一批高端目标客户。

与传统理财产品不同,另类理财产品引入期权概念使投资标的本身成为了“期茶”、“期酒”等具有较高收藏价值的财产受益权。“期酒”理财产品是指在酒尚处于窖藏期未成熟时便以理财产品的方式向投资者发售,酒类理财产品到期后,投资者可根据自身喜好通过两种方式实现收益:一是待标的酒品装瓶后,提取产品所对应的酒,获得实物收益;二是在理财产品到期时,以现金形式实现理财本金和收益清算。

由于购买理财产品时标的酒品并不是实物,因此这类产品所面临的风险较高。在银行层面,酒类理财产品的风险控制包括两个方面:首先选择与业内有实力、有口碑的酒企合作,提供高端性和稀缺性兼备的产品,特别是良好的酿造工艺和优质的窖藏条件,是标的酒品升值的保证,这样一是能保证投资标的物的品质和升值潜力,二是大型酒企具有的充足现金流能保证产品到期后的现金偿付;其次是在产品设计中设置多重保障措施,如在合同条款中增加约束条件或担保措施、要求酒企提供产品回购等。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