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ST中钨重组未过会 成新规后退市首家

*ST中钨重组未过会 成新规后退市首家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08日11:25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ST中钨宣布资产重组方案止步于证监会,其恢复上市最后的一丝希望就此湮灭,成为新退市制度下首家终止上市公司。*ST中钨是拥有成熟重组方案的央企上市公司,恢复上市的前景一直都相对乐观,直到被证监会否决。这一结果也无疑给了所有已暂停上市公司“当头一棒”,直击其侥幸心态。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邱江

新退市制度下首家终止上市公司提前“诞生”。今日,*ST中钨宣布资产重组方案止步于证监会,其恢复上市最后的一丝希望就此湮灭。令人颇感意外的是,此“首家”,既非未完成股改的“S*ST”公司,也非至今未推重组方案的绩差企业,而是拥有成熟重组方案的央企上市公司,这无疑给那些寄希望于监管松绑的已暂停上市公司“当头一棒”。

*ST中钨今日公告,12月7日,证监会审核未通过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种种迹象显示,在所有2012年前已暂停上市公司中,*ST中钨很难被视为最危险的一类。首先是因为公司的央企背景。2010年4月,*ST中钨因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同年8月,五矿集团取代原来的湖南省国资委正式成为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向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

今年6月27日,*ST中钨发布重组草案,将向第一大股东湖南有色发行股购买其所持的自硬公司等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尽管*ST中钨2010、2011年均实现盈利,但其同湖南有色旗下的自硬公司拥有大量关联交易,独立性和持续盈利能力均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此,*ST中钨这一重组方案系为解决上述问题,根据深交所相关意见而制定,是其恢复上市的最关键一搏。虽然该方案依旧遭到股东质疑,但在股东大会“临考”之前,因五矿集团方面通过公开信以及三则承诺“动之以情”,终在9月7日的股东大会上得以通过,并赶在9月30日即公司认为的最后日期之前获得证监会受理。

其次,其他暂停上市公司或无股东如此力挺,或无成熟方案,或还需“拉票”,相比之下,*ST中钨的“优越感”明显。

第三,*ST丹化等公司的方案此前相继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这也让*ST中钨对重组方案过会充满信心。

因此,*ST中钨恢复上市的前景可以说是一直都相对乐观,直到被证监会否决。而在所剩无几的时间里,*ST中钨“绝处逢生”的可能性已经极低。与此同时,这一结果也无疑给了所有已暂停上市公司“当头一棒”,直击其侥幸心态。

或许是意识到最终命运已有定数,*ST中钨今日同时公告称,根据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退市制度配套业务规则,若年底之前深交所对其做出终止上市决定,公司股票将进入为期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交易,这期间不得筹划重大事项。退市整理期届满,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并在45个交易日内进入全国性的场外市场或者符合条件的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上转让。

根据上周沪深交易所发布的通知,同退市制度相关的配套业务规则的征求意见应于12月7日前反馈至交易所。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